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4 04:30:00
日報

雙免疫治療 MSI-H/dMMR腸癌見曙光

分享:

大腸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而MSI-H/dMMR基因突變,佔大腸癌患者約13%。以往這類患者的治療「前景」較差,不過近年免疫治療發展迅速,帶來多一枚可用的「子彈」,最新的「雙免疫治療」更大大提升治療效果。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表示,第一至三期大腸癌的治療方向多年來沒有大改變,「第四期治療近年開始有變化,約10年前我有份參與的COIN-B研究發現,KRAS腸癌患者接受化療加標靶藥可延長存活期,更有20%人可治愈。自此愈來愈多治療腸癌的研究,其中一個指出MSI-H/dMMR腸癌患者除化療加標靶藥外,亦可考慮免疫治療。」


治療要有耐性
免疫治療不像化療直接殺癌細胞,而是依靠自身免疫能力,饒家棟打比喻,「藥物懂得識別癌細胞,進入身體後就好像在癌細胞上插旗,叫白血球來吃掉。」要留意免疫治療需要2至3個月才起效,故患者接受治療時要有耐性。此外,早前有一小型研究發現,將兩種免疫治療藥物一併使用(IO/IO),有效率達60%,腫瘤會縮小,甚至有7%達到完全反應,腫瘤完全消失,饒家棟續指,「當中一款較早期的免疫治療藥物,肚瀉的副作用較嚴重,經過調校分量之後,IO/IO的副作用會較少,主要是疲倦。只是價錢較貴,未必人人都可以負擔。」

Ad Block


增強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免疫治療對患者免疫力的要求較高,故並非每個病人都合用,饒家棟指年紀大的話免疫力一般會較弱,「但當然若80歲伯伯每日耍太極、游冬泳的話,都值得嘗試。」而要增強免疫力,饒家棟強調飲食要均衡,切忌誤信戒口及激素之說,若營養不足,反令免疫能力下降,「此外,有研究發現,癌症患者在手術或化療後,有飲用營養奶的組別,復原速度比沒有飲用的快,證實了Omega-3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可增加免疫力,有助對抗癌症和完成化療療程。」

Ad Block


篩查有助預防
大腸癌是少數可以完全預防的癌症之一,饒家棟建議大家改善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現時港人愛吃美式快餐、少菜多油、食無定時,都是大腸癌風險因素;另外,世衛曾做過研究,每日做帶氧運動半小時直至出汗,已經足以減少13種癌症的風險。」


此外,大腸癌篩查亦十分重要,「英國十多年前開始做篩查,救了很多人,找到很多第一期腸癌的個案。香港用隱血測試或許找到很多False Positive(有隱血但非腸癌),但最少可提醒人去照大腸鏡。」現時政府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歲至75歲人士,但饒家棟建議若有一位近親或兩位遠親患腸癌,又或之前已發現有大腸息肉的人士,就應該45歲開始做篩查,「可負擔的話,早一點做大腸鏡,有息肉就切除,患癌風險便小很多。若沒發現息肉可5年後再檢查,如有的話,3年後便應再照一次。」

Ad Block
多吸收Omega-3,有助提升免疫力。

多吸收Omega-3,有助提升免疫力。

饒家棟指免疫治療對患者的免疫系統要求較高。

饒家棟指免疫治療對患者的免疫系統要求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