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9 06:00:00

電話求助意欲低 手機APP助疏解情緒困擾

分享:

港人生活壓力大,部分人更有情緒問題。鑑於近年社會趨向使用即時通訊軟件溝通,部分人更對電話求助意欲低,故香港心理衞生會推出疏解情緒及精神困擾的應用程式(APP),除提供即時線上短訊輔導,亦有情緒測試及心理健康資訊,讓用家了解心理健康狀況。


該會分析其「心理健康輔導及資訊熱線」在14年3月至今年1月期間,當中1,408個電話輔導紀錄,發現有不少人有食慾問題(749人)、情緒低落(659人)、焦慮(409人)等問題,而48.5%求助者為在職人士。該會註冊社工兼資深熱線輔導員洪美清表示,求助者不少因工作壓力受情緒所困,如教師因要帶領不同課外活動而感到很大壓力,也有紀律部隊的求助。數據又顯示,七成求助者是女性。該會教育及預防小組委員會召集人、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數據不代表男性不受精神困擾,反而可能代表他們不願致電求助。
 

為幫助不願致電求助的人,該會推出「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該會教育主任梁凱怡(圓圖)表示,電話熱線未必足夠應付新一代的需要,因為不少人已依賴即時通訊軟件,而且部分人情緒低落時,可能連打電話的動力都沒有。她續稱,應用程式於周一至五的下午2時至晚上10時,提供即時線上輔導,團隊共逾40名社工,求助者只需填上稱謂及當時的心情,就可透過程式發送短訊,接受社工提供的輔導服務。梁凱怡表示,程式同時有情緒測試,透過簡單的問題,可即時了解個人的壓力與抑鬱指數。求助者如有嚴重情緒問題,應找專業人士幫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