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30 04:30:00
日報

剖腹產比率近四成 謹慎護理不留痕

分享:

根據本港2014年的統計數字,剖腹生產約佔整體分娩近四成,對比2004年約三成的比率顯著上升。孕婦選擇剖腹產子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不想經歷自然分娩的痛楚、擔心自然分娩未必能順產等。大部分剖腹生產的媽媽除了關心胎兒健康,同時也希望腹部不要留明顯疤痕。
 

張美玲指希望減少疤痕形成的話,傷口護理十分重要。

張美玲指希望減少疤痕形成的話,傷口護理十分重要。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美玲表示,剖腹生產的傷口一般約10厘米,視乎胎兒頭部的大小,約一星期後表皮的傷口開始恢復,約兩星期後便會大致愈合,餘下一條疤痕。


適當照顧傷口
至於疤痕的大小及是否顯眼,需視乎多項因素。張美玲指出,「順著皮膚的摺痕下刀,並為孕婦選擇合適的縫線,都有助傷口愈合。」此外,產後好好護理傷口,例如貼上膠布防止發炎,一星期內避免傷口濕水,並在有需要時使用除疤矽膠等產品,都有助減少疤痕形成。


束腹帶減牽扯
張美玲建議剖腹產媽媽在產後第二天開始佩戴束腹帶,減少活動時牽扯到腹部傷口。束腹帶一般需佩戴約一個月,休息時可略為鬆開,減少皮膚敏感並且讓傷口有透氣機會。她強調,剖腹產媽媽需定時檢查傷口,一有異常情況便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陳東飛指疤痕體質女士較易有蟹足腫。

陳東飛指疤痕體質女士較易有蟹足腫。

疤痕體質 須防蟹足腫
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表示,剖腹產疤痕如沒有好好處理,可能形成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甚至更嚴重的蟹足腫(Keloid),屬「疤痕體質」的女士風險更高。陳東飛解釋,「蟹足腫正式的學名是瘢痕疙瘩,成因是幫助傷口愈合的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令疤痕不斷向四周蔓延,超出原本受傷範圍,形成蟹爪般的凸出疤痕。據估計,每100個人就有3個有遺傳性的疤痕體質,因剖腹產疤痕形成蟹足腫的風險較高。」

雖然蟹足腫絕大部分屬良性,卻會影響外觀,而且痕癢、繃緊、痛楚等症狀也很困擾患者。陳東飛提醒,蟹足腫愈早處理,成效愈大,若剖腹產媽媽發現有相關症狀便應盡快求醫。

若出現蟹足腫,或有痕癢、繃緊等情況,宜盡早處理。

若出現蟹足腫,或有痕癢、繃緊等情況,宜盡早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