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7 05:15:00

勿讓隱形殺手埋身 拒做心臟病高危一族

分享:

心臟病作為當今世界上的頭號殺手,每年導致超過1790萬人死亡。為了喚起全球對這個「無情」疾病的關注,世界心臟聯合會特別將每年9月29日定為「世界心臟日」,而今年將以「Be A Heart Hero」為主題,希望大眾承諾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視自己及家人的心臟健康。

(圖片來源:互聯網)
 

港第三大致命殺手 正向年輕一族蔓延
心臟病長期佔據本港第三大致命疾病的位置,據統計,本港每年約有6000多人死於心臟病,平均每天有十多宗心臟病發個案。然而,仍然有許多人誤以為心臟病只會在年長一輩身上發生,殊不知它正向年輕一族蔓延。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期刊《循環(Circulation)》在今年2月出版的特刊研究報告顯示,1995至2014年間,35至54歲女性的心臟病發機率從21%升到31%,男性則從30%上升至33%。
 

了解致病成因
防患於未然

健康年輕的血管應具有韌力和彈性,能夠承受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缺乏運動和生活緊張也是構成、促進或引起心臟病的成因之一:

遺傳
子女會遺傳家族的病患史,若父親或母親,尤其是前者在年輕時就因冠心病而死亡,子女患上冠心病的機會亦會比一般人高。而且家庭環境和起居飲食的習慣亦會直接影響下一代。

高血壓
高血壓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引致更多脂肪沉聚在動脈壁上,形成硬化,亦會直接損害動脈的內膜,凝結成血塊,增加阻塞的機會。

糖尿病
糖尿病人士多數有身體過重和脂肪過高的問題,因此患上冠心病的機會較常人高2至6倍,而且因病情影響神經,在出現心肌梗塞時多是沒有胸口痛楚,難以自察病情。

血內膽固醇過高
血液中膽固醇過高與冠心病有莫大關係,一個人的膽固醇愈高,患冠心病的機會就愈大。中年以後,血內膽固醇過高會引致血管硬化甚至瘀塞。

吸煙
吸煙者患上冠心病的機會比不吸煙者高出2倍至10倍不等。香煙內尼古丁會提高血壓和加速脈搏跳動,亦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間接令血管收縮,同時亦會引起心律不正和增加凝成血塊的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