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6 20:45:00

重擊太陽穴可致命?

分享:
太陽穴|重擊可致命?

太陽穴|重擊可致命?

早前阿根廷發生了一宗悲劇,情侶吵架女方怒擲手機,不慎擊中男子太陽穴,令腦部受損,最終不治。不少武俠小說視太陽穴為「死穴」之一,重擊可致命,看來是真有其事?

太陽穴|擊中易失平衡

太陽穴位於顳部,於眉梢與耳朵之間的凹陷處,由於頭部太陽穴位置接近大腦顳葉的聽覺中樞,如果受到撞擊,會造成強烈刺激,令人暫時失去平衡感覺;而皮下的三叉神經和睫狀神經節也會令人出現頭暈眼花的情況。若然撞擊嚴重,亦有可能令腦膜血管破損,形成顱內出血,若沒有及時治理可以致命。不過正常情況下很少會被重擊太陽穴,毋須過分擔心。

太陽穴位於眉梢和早朵之間凹陷處。

太陽穴位於眉梢和早朵之間凹陷處。

太陽穴|按壓治頭痛

然而,從中醫角度,太陽穴是一個相當「實用」的穴位,能夠紓緩頭痛、急性結膜炎、近視眼、麥粒腫、眼底出血、三叉神經痛、眩暈、感冒、牙痛等不適。太陽穴也是大腦疲勞的訊號燈,當長時間連續用腦之後,太陽穴就會感到重壓、脹痛、青筋浮現,此時按壓太陽穴,就有解除疲勞、振奮精神、止痛醒腦的作用。

按摩太穴,可以用雙手中指的指腹,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按揉,每個方向各按一次,每次一分鐘。每日可做10次,力度可續漸加強。

Ad Block
按摩太陽穴可紓緩頭痛、用腦過度等。

按摩太陽穴可紓緩頭痛、用腦過度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