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1 06:00:00

學業忙常對電腦家庭支持少 港童體力活動表現最差

分享:

本港兒童及青少年學業繁忙,閒時又多對著電腦或手機,體力活動相對減少。中文大學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兒童及青少年在「整體體力活動」及「家庭支持」指標表現最差,評級為D。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在制訂體力活動政策時,應考慮建立長期的評估機制,以改善青少年的體力表現。


中大體力活動及運動營養研究組發表全港首個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研究團隊參考過去10年內的33份文獻,並按照9項國際指標,包括「整體體力活動」、「組織性運動參與」、「動態遊戲」、「步行或踏單車返學校」、「靜態行為」、「家庭支持」、「學校體育」、「社區及環境設施」及「政府策略和資源投放」,為本港18歲或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的體力活動作評估,與全球37個國家及地區的數據作比較。


研究顯示,本港兒童及青少年在「整體體力活動」及「家庭支持」指標僅D級,少於半數的兒童及青少年達到每天有1小時體力活動的國際標準;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王香生(圖)指,本港「整體體力活動」評分,與全球平均水平相若,相信與學生課業多及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有關。


「家庭支持」方面,只有約三成兒童及青少年每周最少一次和父母共同參與體力活動。王香生續稱,隨年級愈高,學生運動水平愈趨下跌,若家長在子女小學升初中的階段,陪伴子女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子女長大後持之以恆做運動的機會愈高。王香生又敦促家長不要因學生追求好成績而令身體被拖垮。

Ad Block


至於「社區及環境設施」和「步行或踏單車返學校」兩項指標表現最好,評級為B。青少年以走路或踏單車方式上學,父母認為社區環境安全,分別佔八成。大部分青少年對社區運動設施亦感到滿意。研究團隊建議「三多一少」的原則,多體力活動、多家庭支持、多參與組織性運動及少靜態行為;而政府在制訂體力活動政策時,應考慮建立長期的評估機制,以改善青少年的體力表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