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5 04:31:51
日報

中大分析港童體能 體力活動及肥胖評級D-

分享:
中大

中大研究團隊期望社會支持學校內外的體育參與和體育項目,提升體適能。

疫情3年,香港學童體力活動下降。中大跨學科研究團隊分析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最新情況,發現香港兒童在「整體體力活動水平」及「肥胖」指標均表現較差,反映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不足,較上一次分析時的2018年更遜;超重或肥胖情況亦與2018年時一樣嚴重。團隊建議家長以身作則,以鼓勵其子女進行體育鍛煉。

中大發表第三份「香港兒童及青少年體力活動報告卡」,報告每隔三年進行一次。中大團隊分析已發表的期刊文獻、政府及非政府報告等,調查香港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的體力活動情況,再按12項核心指標評級。研究顯示,香港兒童及青少年在「整體體力活動水平」及「肥胖」指標表現最差,評級為「D-」,即只有25%的兒童和青少年能夠達標。其中「整體體力活動水平」更較2018年的「C-」評級,有所下跌;「肥胖」的指標評分則與2018年一樣,維持不變,代表超重或肥胖情況仍然嚴重。

香港在「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學校」及「社區及環境設施」表現則相對較好。「步行/踏單車往返學校」指標最佳,評分為「B+」,代表有約四分三兒童和青少年步行或踏單車往返不同地點;另超過半數的學校有提供體力活動機會,以及超過一半父母報稱住在安全的社區並擁有體育設施。「動態遊戲」 、「靜態行為」 和 「健康體適能」等三項指標則仍較低,反映兒童及青少年動態遊戲參與有限,以娛樂為目的的屏幕時間長及心肺功能亦未如理想。報告指,僅28%兒童和青少年日用電子屏幕產品以娛樂為目的,不超過2小時。另只有29%中學生每天參與最少兩小時動態遊戲。

Ad Block
Ad Block

建議家長以身作則做運動

因應今次研究結果,團隊建議加強家長教育,尤其注重以身作則,以鼓勵他們的孩子多做運動;同時鼓勵兒童及青少年在安全美觀的社區內進行動態遊戲。

他們同時希望社會樂意投資支持學校內外的體育參與和體育項目,提升體適能;並且增加體育設施的可用性,使用社交媒體活動來促進屏幕設備的健康使用。他們又促進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之間的跨部門合作,以增加對促進體育活動的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