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0 04:30:00
日報

情緒病源頭 竟然係濕疹?

分享:

情緒病和皮膚病雖然看似沒有關係,但事實上有抑鬱徵狀人士向精神科專科醫生求診時,始發現是濕疹引起的痕癢所致。當解決了根源的皮膚問題,情緒影響亦大為減少,甚至未必需要精神科的治療。

濕疹問題相當普遍,亞太地區10.1%成人是患者,香港濕疹兒童(14歲或以下)更多達三成。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天氣及濕度轉變太大、接觸到致敏原如某些食物或塵蟎等,都可誘發濕疹。患者皮膚會乾燥變紅、出現斑塊、滲水或流血,而且極度痕癢,亦有可能在面或手腕等位置發作,「遮無可遮」。

(左起)傅子健、Issac及陳厚毅。

(左起)傅子健、Issac及陳厚毅。

痕癢造成困擾


九成半濕疹患者同意痕癢程度是評估治療效果的重要指標,代表痕癢造成明顯困擾;研究亦發現84%濕疹兒童有睡眠障礙。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認為,「如沒正視問題,除日間疲倦,長遠還會出現行為問題、影響智力發展、認知能力、情緒,甚或家庭關係。」研究指有睡眠問題的濕疹嬰兒,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63倍和2.03倍,曾患濕疹孩童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風險也高1.12倍。當孩子出現這些問題,父母亦會因為額外花心力去照顧而令自己更疲憊,甚至感沮喪無助、誘發情緒問題。


身心問題致焦慮抑鬱


不同的研究也發現,濕疹患者自尊心較低,43%人擔心發病期間於公眾場合被看見,傅子健舉例,影相會站在後面、夏天穿長袖衫、泳池或拒絕進入,影響生活質素,讓患者感絕望、內疚、憤怒。另外,患者除治療花費外,調查亦發現患者工作缺勤率是一般人的3倍,約四分一患者有工作障礙,易造成經濟負擔。種種生理及心理影響,易使患者出現焦慮、抑鬱徵狀,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兒童濕疹患者或因行為問題而被同學排擠,亦會影響情緒。

兒童濕疹患者或因行為問題而被同學排擠,亦會影響情緒。

控制濕疹


濕疹控制好,有助減少影響情緒。陳厚毅表示,「如輕度濕疹發作,可使用外用皮質類固醇、外用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或外用PDE4抑制劑。」惟前兩者使用有限制,如在面部使用皮質類固醇要特別小心,長期使用或致皮膚萎縮等;外用鈣調神經磷酸酶抑制劑則不適合2歲以下嬰孩使用。PDE4抑制劑可針對性減少炎性細胞因子釋放,達致消炎止痕功效。研究指出,使用外用PDE4抑制劑29天,超過三成患者達到ISGA1療效指標,症狀由中度嚴重減退至炎症幾乎完全消除或更佳;痕癢方面,4天便可有所改善,比保濕載體軟膏的9天快得多。


濕疹影響學習


今年11歲的Issac,嬰兒時期濕疹嚴重,曾試過整張被和床單都是血水,媽媽何太不但要照顧兒子而不能好好休息,甚至出現擔心、內疚、精神繃緊和煩躁情緒;Issac亦試過因睡眠不足和痕癢而影響學習、情緒忟憎。雖然求醫後醫生處方皮質類固醇,但因害怕副作用,何太不敢為Issac塗抹多於一日,現時主要使用保濕潤膚膏處理問題。隨Issac慢慢長大,濕疹情況漸漸好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