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6 16:50:00

東京奧運丨更新:張家朗花劍奪金 劍神升呢全靠新訓練方法

分享:
港隊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歷史性晉級男子花劍4強。(路透社)

港隊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歷史性晉級男子花劍4強。(路透社)

更新消息20:30:張家朗擊敗意大利選手Daniele Garozzo,為香港勇奪首面男子花劍金牌!!!

更新消息:張家朗殺入決賽!今晚香港時間8時10分,跟意大利選手Daniele Garozzo爭奪男子花劍金牌!

有「少年劍神」之稱、港隊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歷史性於東京奧運晉級男子花劍4強,稍後將於香港時間6時20分跟捷克劍手Choupenitch Alexander對決,爭取決賽資格!之前張家朗在16強賽事以15:3,大炒世界第一的意大利劍手Alessio Foconi,剛又在8強跟俄羅斯奧委會選手Kirill Borodachev死戰,背水一擊連追6劍兼決勝一擊反勝對手挺進4強。

之所以張家朗愈戰愈勇,如有神助,可能跟出發前隊員在記者會上提過,港隊得到意大利藉體能教練加入有關。一般運動員的練習多採取重點訓練,如跑手會「死操死跑」主攻下肢肌力強化、跳手會重覆練習同一難度動作等,務求大腦和四肢肌肉熟習比賽動作。然而單純靠針對性訓練,或未能將選手潛能發揮更好。

交叉訓練:重訓完又踩單車
張家朗指港隊半年前聘請了意大利籍新體能教練,是男子劍擊狀態提升的關鍵。他指新教練改變了運動員訓練的認知,「以往只做健身重訓強化肢體肌力,但教練會叫大家將重量和心肺合一訓練,重訓完即去踩單車。」這種「交叉訓練」直接提高了家朗的表現,不止體能更穩定,也強化集中力,加上家朗大賽經驗豐富,致令他在東京奧運過關斬將。

Ad Block

交叉訓練的4種好處
其實大家可參考頂尖運動員的訓練方法,在平日改變運動練習的模式,如喜歡足球、籃球的朋友,不要一味只操練腳法或投射能力,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有以下4種好處:

  1. 減少重複乏味的練習,以其他運動激發動機,令本課操練更專注。
  2. 為自己增加多一項身體特質(如速度、耐力、柔軟度等),整體提升運動表現。
  3. 減低受傷機會,也能加快受傷復原速度。
  4. 享受多一種運動,相輔相成。
張家朗挾大勝世界一哥氣勢,愈戰愈勇。(互聯網圖片)

張家朗挾大勝世界一哥氣勢,愈戰愈勇。(互聯網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