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7 12:00:00

濕疹|解構成因、如何預防、日常保濕、及飲食戒口指南

分享:
濕疹|解構成因、如何預防、日常保濕、及飲食戒口指南

濕疹|解構成因、如何預防、日常保濕、及飲食戒口指南

解構濕疹成因、如何預防、日常保濕、及飲食戒口指南

濕疹是一個非常困擾的慢性皮膚病,其成因可能因為遺傳、致敏源如灰塵、飲食沒有戒口等,每到轉天氣時特別容易發作,亦令不少都市人十分頭痛。到底濕疹的成因是甚麼?濕疹要如何預防?平時要怎樣保濕護理?飲食上濕疹患者有甚麼食物要戒口?

 

濕疹成因

為何夏天時濕疹總會復發?濕疹除了是家族遺傳外,食物致敏原或外在環境都會有關,因此人人都有可能患上濕疹。患者的皮膚護理最重要是保濕,但於不同季節,要留意的地方亦有所不同。

相關新聞濕疹|為何夏天易復發?細數濕疹成因

出汗也會刺激皮膚,誘發濕疹。

出汗也會刺激皮膚,誘發濕疹。

如何預防濕疹發作

中醫認為濕疹源於身體免疫機能失調,因此可透過中藥健脾、宣肺、保腎、疏肝、活血、驅風、止痕等方法預防,助濕疹患者作調理身體,避免失衡情況。專家更指出,使用類固醇治療未必是長遠方法。

相關新聞3招教你預防濕疹發作 唔用類固醇可以點?

 

濕疹日常保濕

在炎熱的天氣下作戶外活動,出汗過多或會刺激皮膚使濕疹發作,而出現皮膚痕癢、乾燥、紅腫,甚至出水泡等。為減少發作,日常的護理十分重要,由生活習慣、飲食到家居環境都要注意。但要減少濕疹發作,首先便要從保濕護膚開始,有些人會用爽身粉、止汗劑,但其實專家建議採用無色素、無香料,甚至無防腐劑的保濕潤膚霜,避免刺激皮膚。中醫認為濕疹患者最好使用天然油脂產品,包括動物和植物來源的油脂,如羊脂膏、茶花籽油等,而應避免石油副產品的潤膚膏。

相關新聞日常生活緊記5大保濕潤膚Tips

濕疹飲食戒口

飲食向來是預防濕疹的重要一環。中西醫都指出,濕疹有可能是腸胃出現問題,毒素無法釋放,轉而去皮膚排毒。因此要改善濕疹問題,首要便先改變飲食習慣及戒口。

醫生建議濕疹患者應進食天然及不同類型的食物,減少攝取高精煉、含添加劑、防腐劑、味精、及刺激性食物,避免令皮膚敏感而不適。

相關新聞濕疹戒口|皮膚痕癢飲食需戒4大食物

另一方面,醫學界亦有研究指除了處理皮膚保濕及發炎的情況外,腸道健康也有密切關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腸道內好壞菌比例失衡會影響免疫系統,若調整好兩者平衡比例,有助減少復發,醫學界用益生菌治療濕疹是其中一個方向

 

即睇醫師濕疹飲食習慣建議:濕疹戒口要注意

 

濕疹日常飲食

提醒過甚麼食物要戒口之後,到底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有助改善病情?中醫認為,應多吃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例如綠豆、黃瓜、苦瓜、冬瓜、赤小豆、薏仁等,以驅除濕邪。而西醫則表示可以從腸道健康入手,可適當攝取益生菌,如乳酪、麵豉等,再配合高纖食物,即蔬菜水果,有助平衡免疫系統,改善濕疹病情。

亦有營養師建議可吃洋蒽、西蘭花、柑橘類水果等去攝取槲皮素;藍莓、蘋果、梨等及收原花青素;還有維他命C,可以抑制組織胺的過度反應,減低過敏情形。另外,攝取油脂時要留意Omega-3脂肪酸,包括亞麻籽油、三文魚等,可以減少發炎及應。

綠豆薏仁水

功效:清熱解毒,利水健脾。

材料:綠豆、薏仁適量

做法:

  1. 洗淨綠豆及薏仁,分別浸泡3至4小時。
  2. 將薏仁放入1公升水煮熟,再加入綠豆煮至軟腍。
  3. 完成後隔渣放涼便可飲用。
屬於「發物」的食物,在濕疹發作時要避免,平時也應淺嘗即止。

屬於「發物」的食物,在濕疹發作時要避免,平時也應淺嘗即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