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24 06:00:00

發病率已超越子宮頸癌 港婦女對卵巢癌認知低

分享:
顏婉嫦指,本港女性對卵巢癌的認知偏低。(鍾式明攝)

顏婉嫦指,本港女性對卵巢癌的認知偏低。(鍾式明攝)

卵巢癌是本港女性第六大常見癌症,2014年醫管局錄得576宗卵巢癌新症,其發病率及致命率已超越子宮頸癌。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早前的調查卻發現,本港女士對卵巢癌的認知不足,加上其病徵並不明顯,容易錯過診治黃金期,建議婦女定期進行婦科檢查。


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早前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卵巢癌認知調查,訪問了508名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本港女性居民,調查發現接近三成受訪者不知道卵巢的功能 ;有六成受訪者誤以為在乳癌、子宮頸癌及卵巢癌當中,卵巢癌發病率最低,但事實上,現時卵巢癌的發病率僅次於乳癌。另外,約一半受訪者不知道年齡超過45歲的女性是卵巢癌的高危群,約七成受訪者表示對卵巢癌的關注度低,主要原因是較少接觸及沒有人提起或較少宣傳,又認為卵巢癌是罕見癌症,反映香港女性對卵巢癌的認知貧乏。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主任顏婉嫦指,卵巢癌的徵狀包括盤腔或腹部疼痛、腹脹、尿頻及食慾不振,其徵狀不明顯,易與女性生理期出現的不適混淆,女士容易掉以輕心。她建議女士若相關徵狀出現的次數持續而頻密,如每月出現超過12次,則可能與卵巢瘤脹大有關;而曾患乳癌、從未生育、比一般女性較遲停經及家族遺傳(如BRCA基因突變)等高危人士,若出現相關徵狀,亦應盡早求醫。 


有女士會定期進行柏氏抹片檢查,但顏婉嫦指柏氏抹片不能診斷卵巢癌,現時卵巢癌的主要檢測方法是婦科檢查及超聲波掃描,早期的卵巢癌可透過外科手術將兩側卵巢及輸卵管等組織切除,標靶藥物可抑制腫瘤血管增生,可治療晚期及復發性卵巢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