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16:00:00

眼矇矇丨睇嘢矇查查、皮膚乾 可能因為少咗呢樣嘢

分享:
睇嘢矇查查未必是眼科問題,可能只是身體缺乏維他命A。(互聯網圖片)

睇嘢矇查查未必是眼科問題,可能只是身體缺乏維他命A。(互聯網圖片)

維他命A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營養元素,人體無法自行生產,必須經由食物來補充。這種脂溶性維他命不止對保護視力很重要,同時亦關係到黏膜及皮膚健康,可說是抵抗外來病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在現今防疫時期顯得更加關鍵。

想要攝取維他命A,就要選擇合適的食物。動物肝臟能提供大量維他命A,例如魚肝油,但吃過量容易帶來其他健康威脅,至於紅蘿蔔、番薯等蔬菜提供的是維他命A前驅物「β-胡蘿蔔素」為主,僅約100克的番薯已能滿足身體一天所需。

雖然身體需要維他命A,但吃太多就可能帶來皮膚變黃的情況,令人擔心是中毒或肝受損。吃得太多紅蘿蔔、番薯或木瓜而引起的皮膚變黃,並不是維他命A攝取過量導致中毒,而是脂溶性的β-胡蘿蔔素較難代謝,於是積聚在皮膚慢慢處理。只要停止食用,一段時間後皮膚便會恢復原有的顏色,對健康亦不會構成影響;但若過量食用魚肝油或內臟等,就有中毒風險,故此服用前要問問醫生。

很多人知道眼睛需要維他命A,但其實它亦幫助維持身體黏膜及上皮細胞的健康,所以維他命A不足的人,不但可造成乾眼症及夜盲症,皮膚亦會變得乾燥、容易脫落及有類似「雞皮」的表面突起物、容易甩皮脫落等情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