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1 15:30:00

細看腦退化症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何謂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大致可分三大類:阿茲海默症、血管性腦退化症及其他致病原因。根據中大精神科學系的研究,本地最常見的腦退化類型是「阿茲海默症」 (簡稱阿氏腦退化症),佔個案總數三分之二,早期病徵為明顯的記憶力衰退,並影響日常生活。血管性腦退化症是由中風或慢性腦血管栓塞引起,約佔個案總數三成。

其餘少部分個案源自其他病因,包括:其他退化性病症(如柏金遜症及利維體腦退化症)、缺乏維生素B12、葉酸、甲狀腺分泌失調、藥物或重金屬中毒;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假如要知道所患的腦退化症屬哪一類,就要接受詳細的腦掃描和血液檢驗。

腦退化症能預防嗎?
美國一項對678名75歲以上修女進行的追蹤研究或許能給予一點啟示。他們以認知測試及自傳分析,了解修女們的認知程度,研究人員在修女離世後進行解剖時,發現部份修女的腦部原來已出現了許多和腦退化症相關的病變,但她們在世時卻未有出現腦退化的徵狀;估計原因是修女們都有較高的教育程度,常常動腦,樂於參與各種助人的活動,且有規律的生活,因此令腦退化症的徵狀不易被察覺。此外,智力較佳的人,可運用其他未受影響的腦部細胞彌補退化區域的功能,或懂得用不同方法幫助自己牢記事情,因而能在患病初期維持良好的生活能力。然而,抑鬱和中風則會對腦部產生不少負面影響。研究發現修女們若曾中風,腦退化症的徵狀則會較為嚴重。

護腦小貼士:

  • 持續學習新事物        
  • 保持開朗好心情        
  • 多參與義工服務

捐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主辦機構:賽馬會耆智園               

合辦機構:聖雅各福群會、香港科技大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