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4 13:00:00

蟲咬丨蚊蠓傻傻分不清 6種夏天蟲叮咬話你知

分享: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汗水,也會為惹蚊一族帶來痕到爆炸的「蚊癩」。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汗水,也會為惹蚊一族帶來痕到爆炸的「蚊癩」。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汗水,也會為惹蚊一族帶來痕到爆炸的「蚊癩」。不論是遠足、跑步或踩單車,例必被蚊叮到一撻撻;尤其是雨後停留在花槽、公園,不消一會雙腳更會被吸血蠓咬到痕癢非常。到底不同種類的蟲咬,患處反應又有甚麼分別?而家教大家分辨6種常見夏天蟲咬:

  1. 白紋伊蚊:活躍於早上8至9時和黃昏5至6時,蚊叮處的皮膚會膨脹起一塊丘疹,中間會有蚊叮的小孔,並呈凹陷狀。一般會有紅腫和痕癢,如果伴隨發燒或腹瀉,有可能是過敏反應,甚至患上登革熱、感染寨卡病毒,或併發日本腦炎。
  2. 吸血蠓:雨後花叢間最常遇到,黑色一點「蚊滋仔」群體活動吸血,被咬後會瞬間呈不規則擴散狀丘疹,患處不會出現凹陷,最初數小時會奇癢難當,之後患處才會縮小成疹子。被蠓咬一般不易併發其他疾病,但易有過敏反應。
  3. 跳蚤:通常會呈現一直線或三角形排列的紅疹,患處外圍會呈白圈。跟上述兩款一樣,患處會紅腫痕癢,亦會有過敏反應。
  4. 隱翅蟲:黑色長條狀小甲蟲,腹部為黑色,有時會在入夜飛入著燈民居。本身隱翅蟲不會咬人,但如果用手掌拍死牠,昆蟲身上的毒液「隱翅蟲素」會令皮膚出現直線狀丘疹,並會感到灼熱刺痛。如果有過敏反應,患處更會發炎、起水泡、潰爛甚至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5. 床蝨:又稱木蝨或臭蟲,顧名思義會潛伏在床品、木板等地方,通常在夜間活動,趁睡眠時吸血。被蝨咬首先出現圓形或三角形紅疹,起初不痕不癢,但隔數天後便會持續1至2星期痕癢。
  6. 禽蟎:這是一種跟鳥類接觸才會惹上的昆蟲,俗稱「鳥蝨」。香港雖然較罕見,但多活躍於鴿子聚集的地方,或者觀烏時有機會遇到。鳥蝨一般喜歡在領口、袖口等地方叮咬,呈一小堆紅點或小水泡,而且奇癢難當,感覺像有蟲在身上難爬,能困擾1至2星期。

被蟲咬有乜止痕妙方?
一般蟲咬的患處呈酸性刺激皮膚,如果單純想止痕,民間智慧最直接的方法是用鹼性物質「中和」患處,例如梘液、梳打粉和具薄荷成分的牙膏。另外冰敷也具有消腫功效,總過來用指甲在患處「打十字」來以痛制癢吧!

當然,如果痕癢位置有異常,最好還是盡快求醫,根據醫生指示塗抹抗組織胺等藥膏為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