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6 05:15:00

食療穴位雙管齊下 踢走肝鬱易怒

分享:
香港註冊中醫師
梁尹倩Cinci EC

香港註冊中醫師 梁尹倩Cinci EC

中醫說「肝」和西醫說「肝」實體上都是大家共有的肝臟,只是表述方面,中醫說「肝」更着重其功能而言,涵蓋生理系統、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等,而且五臟的功能環環相扣。據中醫的「子午流注圖」,凌晨1時至3時為肝的值班時間,這段時間睡覺可以讓肝進行修護工作,全身氣血會歸於肝,由肝來濾化血液。所以一旦熬夜,在這段時間沒有休息,就容易造成肝血不足,疏泄功能失調,進而影響其他臟腑運作。肝主情志,難怪缺睡的人脾氣特別差,容易發怒。中醫理論講肝病傳脾,所以熬夜後,不單要調整肝的功能,也要從脾胃方面入手,在飲食上加以調理,適量進食疏肝健脾的食物,例如花茶、枸杞子、核桃、淮山等,推介沖泡以下茶療,紓緩因為熬夜帶來的不適症狀。

 

茉莉花雪梨杞子茶
功效:茉莉花能疏肝解鬱,枸杞子養肝明目,適合熬夜人士飲用。
材料:枸杞子10枚、茉莉花6克、雪梨半個
做法:材料洗淨,雪梨去皮切粒,茉莉花以沸水沖洗一次,全部材料放保溫瓶, 注入熱開水焗約10分鐘至香味透出即可。

茉莉花雪梨杞子茶 (互聯網圖片)

茉莉花雪梨杞子茶 (互聯網圖片)

紅蘿蔔薯仔枸杞葉素湯
材料:紅蘿蔔1根、薯仔2個、枸杞葉300克(約半斤)1、枸杞子20克
做法:1. 全部材料洗淨,枸杞菜摘下葉片備用,紅蘿蔔,薯仔去皮切粒。
    2. 鍋中加入約2000毫升水,枸杞葉除外,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20分鐘,放入枸杞葉多煮15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紅蘿蔔薯仔枸杞葉素湯 (互聯網圖片)

紅蘿蔔薯仔枸杞葉素湯 (互聯網圖片)

兩個養肝穴位推介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穴位,按此穴可直接調理肝臟,可疏肝解鬱,多按太衝穴疏肝解鬱,可舒緩因肝火引起的暗瘡問題,作日常肝臟保健也可。
位置:足背側,大趾及二趾中間骨頭交會凹陷處
按法:以指腹輕壓,畫小圈揉按兩至三分鐘

肝臟水濕經肝俞穴通輸出到膀胱經,是肝的背俞穴位,可疏肝利脅,降肝火及理氣明目。
位置:背部第九胸椎棘突下兩旁開約1.5寸
按法:以指腹輕壓揉按兩至三分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