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8 06:00:00

VR治療 克服社交迴避

分享: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壓力大,容易出現焦慮症或抑鬱症,而當中其中一種較常見的徵狀為社交迴避。香港中文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分支機構Oxford VR及AXA安盛,共同在港推出虛擬實境(VR)治療方案,助患者克服社交迴避問題,並針對本地個案作研究,以評估治療成效。
 

YouGov最新調查指出,有71%受訪者最少經歷過一種由焦慮或抑鬱引起的社交迴避徵狀,例如迴避一些社交聚會、工作時在人前簡報或演說感為難,又或者與陌生人相處感為難等。調查亦發現多達64%的18至24歲年輕人,與陌生人或不相熟人士接觸時會感吃力。另一方面,有13%人不願向任何人談及精神健康問題;亦有多於四分一人士不能負擔向專業人士諮詢的金錢和時間。
 

若有社交迴避問題,面對不相熟人士會感覺不自在。

若有社交迴避問題,面對不相熟人士會感覺不自在。

(左起)Barnaby Perks、張妙清、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均認為VR治療方案可紓緩專科醫生需求。

(左起)Barnaby Perks、張妙清、AXA安盛亞洲區行政總裁韋國敦,均認為VR治療方案可紓緩專科醫生需求。

完成任務提升自信
利用VR裝置,患者將會置身於虛擬世界,例如咖啡店、巴士、街道、診所等候區或便利店等,虛擬教練會有系統及循序漸進地帶領患者完成任務,例如買一杯飲品等。患者將體驗到與現實生活無異、可誘發焦慮情緒及逃避傾向的情感和身體刺激。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患者會更有安全感和自信心,面對和處理這些原本感到恐懼的環境,克服社交迴避徵狀。Oxford VR行政總裁Barnaby Perks表示,「根據英國的經驗,VR治療可以醫治一些常見的心理問題,包括恐懼、焦慮、抑鬱,甚至是精神分裂症等。」

Ad Block


紓緩精神健康科需求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指出,「中文大學在此計劃的角色,是為治療軟件作本地化並加入粵語支援,以及研究VR治療成效。」根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估計香港精神病患病率為13.3%,即約有100萬患者,但每10萬人中只有4.39名精神科醫生,比世衛建議的比例要有10名精神科醫生低,若VR治療效果滿意的話,將可紓緩緊張的治療需求,並會推出更多元化的治療服務。


治療臨床研究
VR治療的臨床研究現正招募參加者,將提供6至8次、每次30分鐘的VR治療,療程為3至6周。有興趣的18歲以上人士,可登入www.axa.com.hk/oxford-vr登記,填妥簡短問卷後,研究人員便會篩選合適的治療對象。臨床研究將於7月正式開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