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2-15 09:00:00

【家居保險】亂買家居保險分分鐘索賠失敗!家居保險不受保項目全面睇

分享:

很多人在購買保險時,只著眼於保障範圍,忽略了保單內不受保的項目,最後買了不適合自己的保險計劃。到底家居保險有哪些保障範圍?又有哪些不受保項目?

家居保險(Contents Insurance 或 Home Insurance)保障多項家居損害或財物損失,包括一般家居維修問題,因為漏水、風災、火災導致家電損毀或裝修耗損等,部分家居保險亦保障戶主的財物損失,甚至不是在家中遺失的財物亦有可能獲得保障。

 

非所有單位於受保範圍內

如果業主單位本身不是用作住宅用途或住宅單位連續30天至60天空置,一律不在家居保險受保範圍內。另外,因清拆僭建物而引起之法律責任、單位財物自然損耗、戰爭、音波、持續污染、因個人疏忽或者刻意而造成的意外損毀等情況,亦一般也不受保。

值得一提的是,單位在裝修過程中造成的家居財物損失屬於工程保險範疇,一般不在家居保險受保範圍內,不過亦有部分家居保險設有「維修期間財物保障」,保障受保人的單位在裝修期間因意外而引致的家居財物損毀。但大家要留意,不少保險公司都有附加條件去限制裝修工程的時長和費用,大家在選購保險時須留意細則條款。

但是,一旦工程發生意外導致他人受傷,家居保險一般只保由投保人、其家人和家傭因疏忽而引起的第三者責任賠償。若意外由工程承辦商引起,就不會不受到保障。若有需要,業主要另外購買裝修保險,一旦發生意外,會由保險公司分擔賠償責任。

大家在購買家居保險前,最好先閱讀保險公司的投保資格,因部分公司不接受樓齡超過50年和在過去兩年曾提出索償的申請。單位自住或出租用途、多層住宅大廈或村屋、別墅的保費都有分別。所以若業主在購買保險後打算分租物業,要先讓保險公司知道你會把物業分租出去,因為這樣會增加第三者造成損毀的風險,保險計劃的費用亦會有所調整。

 

財物賠償設上限

除此之外,家居保險中,每件財物家俬的賠償都設有上限,保險會根據該物品的價值和折舊率納設定上限,每間保險公司都有所不同,大家選購時還是要仔細留意清楚。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