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12-04 15:42:00

2051土地需求仍然高企 落實「明日大嶼」刻不容緩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房屋及土地政策一直備受市民關注,面對樓價和租金不斷上升,不少低收入家庭無法置業亦未能負擔高昂的租金,居住環境較差的劏房應運而生,加劇社會矛盾。為紓緩房屋及土地供應問題,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支持特區政府繼續推進「明日大嶼」計劃,透過大幅度填海造地,政府既可作完整規劃,又可增加市民的居住面積,長遠亦毋須擔心土地供應問題。

 

根據房委會最新公布的公屋輪候數字,截至今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升至5.6年,屬99年以來的歷史新高,為解決市民基本住房要求,增加土地供應刻不容緩。「明日大嶼」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其中交椅洲人工島約1,000公頃新增土地,可興建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公營房屋,可望大幅紓緩房屋供應緊張的問題。

 

對於社會有聲音指出,香港人口增長放緩速度比預期快,香港人口增至811萬高峰值後將回落,加上考慮到疫情過後可能出現的移民潮,市民對長遠房屋需求正在減緩。不過事實卻非如此,據統計處最新的推算顯示,推算的家庭住戶數目較上次估算有所上升,平均每戶人數亦由2.8人降至2.6人。由於房屋需要是以住戶數目而非人口數據為估算基礎,住戶數量持續增長,勢增加對房屋用地的需求。而且,人口預測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在政府統計處較高人口推算情形下,人口頂峰是2051年的接近886萬人,如此可見市民對土地的需求只會日益增加,不會減少。

Ad Block

 

再者,香港面對「雙老齡化」的挑戰,本港人口急速老年化,為增加與長者相關的社福及醫療等設施,政府、機構與社區用地的需求亦會上升。而除了人口老化外,據政府資料顯示,30年後樓齡逾70年的住宅單位數目共逾30萬個,較現時增長數百倍,要推動大規模的重建計劃,需有足夠的土地作調遷和重置受影響的住戶。按照現時本港土地供應,難以應付以上各項需求,因此有必要推進「明日大嶼」計劃,為香港長遠土地規劃做好準備。

 

安居樂業是每名香港市民一直以來的希望,令人遺憾的是與其他國家及城市相比,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70平方呎,遠遠落後於內地、新加坡、 東京等地方,大部分人努力半生亦只能獲得一處「蝸居」終老。要改善人均住屋過細的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下一代創造更理想的居住環境,有必要落實「明日大嶼」這具遠足的策略性計劃。

Ad Block

 

香港房屋供應緊張,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在中長期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確保物業市場平穩發展,既治標又治本,正是解決問題的良方。專資會懇切冀望立法會議員充分考慮市民利益,在財委會上表決通過「明日大嶼」撥款申請,讓有關項目能盡快展開,大幅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讓市民毋須再為住房問題而擔憂。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黃偉雄先生, MH, JP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長 黃偉雄先生, MH, JP

 

(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