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03 04:30:00
日報

當年TVB拍劇食熱炭被NG十幾次 羅莽:讓角色產生光芒便成功

分享:

跨越11年的《葉問》系列來到完結篇,其實3年前網上曾瘋傳一段惡搞版的《葉問4:決戰羅莽》製作特輯,夠資格被選上跟宇宙最強的葉問比併,羅莽絕非浪得虛名,40年前的「小鮮肉」羅莽憑《金臂童》吸納不少中外粉絲,至九十年代加入無綫後漸轉走諧星路線,當年在《娛樂插班生》扮吳剛食炭,原來是真熱炭兼慘被NG十幾次,他回看當笑話一則,「能在自己角色範圍內,產生光芒已經係成功。」離開大台回復自由身,66歲的羅莽近年接拍網片、演舞名劇並衝出國際拍電影,他笑言愛挑機作新嘗試,「拍咗多年戲,仍有很多邀請,已經非常滿意。」

文:Grace  圖:林俊源
 

與年輕人演舞台劇  合作無障礙
上月,羅莽首次參演舞台劇《夜谷賓館營業中》,扮演由明朝穿越到現代的劊子手,更與被DQ的28歲前立法會議員游惠禎共譜爺孫戀,教人耳目一新。縱橫影視圈逾40年的他直言,花了不少時間鑽研劇本和排練,「最緊要放大肢體動作,背熟對白,因為熟才能生巧,巧先可以化妙,妙才可進入無窮的境界。」此劇改編人氣網絡作家藍橘子的小說,由阮民安(Tommy)監製,幕後班底與演員多屬年輕人,他自言心態年輕,合作無障礙,「特別喜歡跟年輕人合作,演員需要撞出火花,他們比較創新和敢冒險,有話直說愛爆肚,如果爆肚爆得合適,我可回敬!」經常被網友惡搞,羅莽毫不介懷,索性順水推舟開拓機會,接拍網上短片或廣告,試過對著綠幕靠想像演出,又要通山跑實景拍攝,跟昔日在邵氏或TVB廠景拍戲截然不同,「一定要向自己挑機,不斷嘗試,做一些新鮮事!」


從小鮮肉到諧角
羅莽自小習武, 24歲時獲邵逸夫引薦給張徹導演,他不諱言愛看邵氏武打片,「當時自覺學有所成,想表現英雄感,在銀幕上將功夫發揚出來。」此言非空話,兩年後羅莽憑《金臂童》(1979年) 揚威海外,「那時我係獨當一面做主角,現時在美國仍有很多人欣賞。」角色憑一雙刀槍不入的金臂,打遍天下,連他也笑言「很卡通」,卻受不少外國影迷追捧,「當年我係小鮮肉,經常除衫,一身肌肉很吸引觀眾,要天分加上持續鍛煉,才可Keep到現在!」不過,隨著轉投電視台拍劇,結實肌肉卻是大材小用,羅莽被安排走搞笑路線,最為人津津樂道是95年的《娛樂插班生》,其中他扮演「胡江」重演吳剛食炭一場戲,有苦自己知,「那是燒紅熱辣辣的炭,雖不算很熱,但放入口『渣渣聲』,要用氣功頂住,當時拍咗十幾Take,拍到口腔燙傷仍繼續拍,沒辦法。」他當年是無綫新人,唯有做到導演收貨為止,幸好有同場演員代抱不平開聲罵導演,他形容是難忘又好笑的經驗,沒半點動氣,「劇本寫了,作為演員要有專業道德,不應抗拒。」

40年前的羅莽憑《金臂童》闖出名堂。

40年前的羅莽憑《金臂童》闖出名堂。

當年羅莽在《娛樂插班生》扮吳剛,觀眾印象深刻。

當年羅莽在《娛樂插班生》扮吳剛,觀眾印象深刻。

衝出國際拍美片
曾是武打小生,如今經常演諧角,問他可感到不是味兒?「不會!我拍《葉問3》都是搞笑,要視乎自己的處理,首先要知道自己演甚麼角色,能夠在銀幕上被觀眾記得已很好,武打明星最辛苦係主角,一定要打得好睇,很辛苦又要擔心票房,做配角最緊要是演得唔過火,能在自己角色範圍內,產生光芒已經係成功。」羅莽的光芒早已射到海外,早前他便往美國拍攝電影《Made in Chinatown》,他演的中國黑社會頭目,與意大利黑手黨講數並大打出手,談到合作的深刻體會,他笑言,「我覺得學咗多年的內功很有用,有場戲是他們衝埋來打我,事前我說點到即止,但他們不太懂,我便出內功擋,痛得他們唔敢有下次,還說you are very good!」提起拍戲點滴,羅莽總是眉飛色舞,問他可想過何時退休?他毫不猶豫答道:「打得就打,做得就做,好現實,你唔得就無人會請你。」一臉豁達。

羅莽在《Made in Chinatown》佔戲不輕,暫未定公映日期。

羅莽在《Made in Chinatown》佔戲不輕,暫未定公映日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