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10 04:30:00
日報

專訪|懷胎27年首推新歌《尼斯》 顧定軒藉著唱作剖心路

分享:
顧定軒到學校巡演時,經常被同學邀請即席打排球。(蘇文傑攝)

顧定軒到學校巡演時,經常被同學邀請即席打排球。(蘇文傑攝)

去年憑ViuTV的《男排女將》和《全民造星III》人氣高升的顧定軒(Zeno),今年似乎沉寂下來,他半說笑指:「擔心大家覺得我煩,刻意匿埋,希望再以不同形象見人。」原來Zeno今年默默籌辦首個多媒體藝術裝置「尼斯之歷」,並化身「唱作人」,於今日(10日)推出首次作曲兼主唱的歌曲《尼斯》,27歲的他形容是由出生已懷胎至今的藝術創作,且聽他細訴過去幾年經歷的不安、《造星III》重新出道的啟發、學潛水芭蕾舞等,如何引發「胎動」生產的歷程。

文:Grace   圖:蘇文傑   服裝:Ports
髮型:wing @ the attic    化妝: K

Zeno視今年為探索與沉澱的一年。(蘇文傑攝)

Zeno視今年為探索與沉澱的一年。(蘇文傑攝)

跳出演員框框

去年Zeno憑《男排》演阿King和在《造星III》的獨特歌聲,為人所熟悉,今年卻沒有乘勢追擊,反而是有點「隱形」,除了電影《殺出個黃昏》和《堅尼地道殺人事件》電影眾籌宣傳片,沒太多幕前演出。他卻自言今年是充實的一年,「去年有很多啟發,做了一些沒想過會做的事,唔想自己沖昏頭腦,所以我去學潛水、揸車、芭蕾舞、陶藝等,想經沉澱和消化,重塑自己並思考往後的路向。」他透過芭蕾舞認識如何透過身體去表演,學潛水克服對海的恐懼,藉水底的平靜世界啟發創作。他坦言,在參加《造星III》的半年內歷過高低起跌,至今餘震猶在,同時啟發他跳出演員框框,「雖然大家逐漸認識我,但我是有點反叛的人,很想讓人知道我還有其他面向。其實一直都想寫故事,想過要做導演或編劇,發覺可以先寫簡短故事,於是從人物開始構思故事,衍生音樂創作和搞展覽的概念。」

Zeno希望以不同形象示人,繼年初將頭髮染白後再染成不同顏色。(蘇文傑攝)

Zeno希望以不同形象示人,繼年初將頭髮染白後再染成不同顏色。(蘇文傑攝)

Zeno跳出演員框框,樂於接受新挑戰。(蘇文傑攝)

Zeno跳出演員框框,樂於接受新挑戰。(蘇文傑攝)

勿讓不安進化成恐懼

適逢今年初獲邀擔任香港藝術節50周年特備節目《拉娜》(Laila)的外展大使走進校園,不過並非打排球,而是進行聲音、光影、視覺和舞者互動的《方圓之外》巡迴示範演出,「年初收到邀請時很興奮,透過這次巡演認識的藝術家,可幫忙實踐一些參賽時未有機會實踐的概念。 」Zeno說的是將於下周五(17日)開幕的「尼斯之歷」展覽,展覽以音樂、光影、聲效等互動裝置,重塑人生故事。他形容這猶如懷胎27年出生的作品,「雖然這作品盛載以往的我,但著眼點是此刻的想怎樣,和思考前面的路怎樣走。」縱然籌備過程有感吃力,但Zeno視為自我重塑與治療的歷程,「這幾年大家總有疲累的時刻,有太多的未知和突發事情,這未知不至於令我恐懼,但會帶來不安,希望不安不會進化到恐懼,這企劃讓我自己喜歡的事,助我釋放情緒,希望這作品可給大家喘息的機會,給大家治療。」

「自肥」唱作

去年訪問Zeno時,演戲出身的他在《造星III》初試啼聲,擁抱「鴨仔聲」唱《給十年後的我》,讓他體會,「即使是不太正常的聲音,也有感動人的可能。」雖然Zeno無緣晉身10強,但20強淘汰賽表演的唱歌劇場《 自畫像 》,啟發他在音樂創作上踏出第一步,「那表演是探索和尋找自己,這次作曲也算是一種延續。」新歌《尼斯》續由重編《 自畫像 》的孔奕佳編曲並擔入監製,事隔一年,好奇問他是否對唱歌的信心大增?他坦言,「以前有點抗拒自己的聲音,也聽到外界很多評語,但覺得這時候應該更接受自己的獨特性,希望透過作品找到自己的聲音。」新歌由他與藍奕邦聯合作曲,藍奕邦操刀填詞並監製,可說是Zeno的「自肥」企劃,「他是我很欣賞的音樂人,很喜歡他的音樂作品,對我有很大影響,給我很大的治療。」從歌詞「是個寶貝定還是怪獸一街蜚語呫呫不休……」所見,大概從藍奕邦筆下的詞,可窺探Zeno的心路。

Zeno化身唱作人,推出新歌《尼斯》。

Zeno化身唱作人,推出新歌《尼斯》。

Zeno表示參與《方圓之外》獲益良多。(蘇文傑攝)

Zeno表示參與《方圓之外》獲益良多。(蘇文傑攝)

《方圓之外》學校巡演

外展大使:顧定軒
演出概念:林欣傑Keith Lam
新媒體藝術家:陳朗丰、馮穎琳、韓家俊
簡介:香港藝術節50周年特備節目《拉娜》(Laila)的外展活動,結合科技與藝術,通過電腦程式編寫結合多媒體的運用,讓光影、聲音、互動影像與舞者融合,突破傳統的觀眾、舞者與藝術團隊的界限,帶領觀眾經歷一場探索空間的旅程,觸動觀眾聽覺、視覺到觸覺等多重感官。共有20間中學參演。
獨家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人物專訪|懷胎27年首推新歌《尼斯》 藉著唱作剖心路 顧定軒

Ad Block
Zeno返母校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這裡是他是夢想的開始,故也希望透過藝術演出啟發師弟師妹。(蘇文傑攝) Zeno到訪聖公會莫壽增會督中學演出。 zeno耐心向學生講解。 母校師弟師妹反應熱烈,Zeno訪問同學觀後感。 《方圓之外》是結合科技與藝術的演出。 Zeno將於下周舉行「尼斯之歷」展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