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26 04:30:00
日報

智齒專訪|林家棟:垃圾堆中尋初心 鄭保瑞:堅持很難但值得

分享:

3年前以彩色拍攝的《智齒》,褪色以黑白畫面公映,導演鄭保瑞坦言,「這戲很代表我此刻對世界和人生的價值觀。」英文片名「Limbo」意旨等待救贖的地獄邊緣,電影藉一宗連環離奇殺人案,探討救贖與寬恕、罪與罰的命題。林家棟在戲裡演公報私仇的沉鬱警探「斬哥」,他直言,「每個人也有心魔。」入行逾30年,家棟自爆透過在家執「垃圾」來尋回初心。

文:Grace  圖:林俊源
髮型:梁佇鳴Alex @Salon Nova(林家棟)
化妝:張楊蕊而@J.A.C.K. Factory(林家棟)

林家棟與鄭保瑞認為近年香港影圈正蘊釀革新與改變。(林俊源攝)

林家棟與鄭保瑞認為近年香港影圈正蘊釀革新與改變。(林俊源攝)

睇中林家棟夠癲

林家棟在《智齒》有不少動作場面都親身上陣,其中一場與劉雅瑟(演王桃)在斜坡上的追逐戲,足足拍了3日,磨爛6套戲服,「問我辛唔辛苦?唔辛苦,就假!但很享受,試問近十年八載,還有甚麼戲會這樣瘋癲?」他補充說,最辛苦的不是體能和污糟邋遢的垃圾後巷,而是全程背負著對女主角的包袱,以及自我封閉的鬱結,「最享受角色對救贖這兩個字的處理,現實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遺憾或包袱,是否仍要執著?好鍾意一句對白:『給自己一個機會』,看似簡單卻不易做到。」鄭保瑞指家棟是男主角的不二之選,「監製葉偉信話如果想有爆炸力和盡情,就找林家棟演,因為他是癲的!」家棟憑此片獲提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在導演眼中,家棟為了演好角色可以義無反顧,「他讓我試不同版本的演法,甚至肯在一年後補拍,他演的斬哥依附對王桃的仇恨,才找到生存的動力,因為王桃令他太太變植物人,他補拍面對愛妻離世的一場戲,正好交代角色後來拼命救王桃的轉變。」

近年不時兼任監製的林家棟希望拓闊香港電影的題材。(林俊源攝)

近年不時兼任監製的林家棟希望拓闊香港電影的題材。(林俊源攝)

鄭保瑞直言《智齒》是回歸早前拍戲的風格,但多了沉澱思考。(林俊源攝)

鄭保瑞直言《智齒》是回歸早前拍戲的風格,但多了沉澱思考。(林俊源攝)

以電影保留失地

《智齒》被喻為鄭保瑞回歸暗黑風格的偏鋒之作,他直言,「在內地拍了幾部《西遊記》系列的魔幻電影後,很想返港拍不一樣的電影。《智齒》很代表這刻我看世界的價值觀,拍攝時沒太多包袱,在事業上我的確需要拍些大製作,但情感上,我需要休息,提醒自己有幾鍾意電影。」3年前回歸香港拍《智齒》的鄭保瑞,在物色場景呈現戲裡的混沌世界時,發現很多陪伴成長或曾經熟悉的舊區都面臨拆卸和重建,決定以影像紀錄即將消失的地方。電影主要在觀塘、土瓜灣等地取景,過程阻礙重重,但他堅持不放棄,「起初市建局不准我們在裕民坊拍,後來我們要找測量公司做測量,保證不超出負荷才可搭景。」在影圈打滾多年,家棟坦言難免會有迷失或起歪念,而他令自己保持初心的方法,是在家中執垃圾,「我有半間屋是別人眼中的垃圾,因我會保留讀小學時,運動比賽的獎牌、紀念冊等,每次執屋都會拿出來抹乾淨,這些提醒我那時的童真與單純,在現實世界掙扎求存,當然要付出努力,但也須適當的妥協,我會在執垃圾的過程中提自己守住初心。」

林家棟與劉雅瑟的斜坡追逐戲,足足拍了3日。

林家棟與劉雅瑟的斜坡追逐戲,足足拍了3日。

劉雅瑟演技爆發,令人眼前一亮。

劉雅瑟演技爆發,令人眼前一亮。

黑白是不同程度的灰

電影以黑白畫面上映,鄭保瑞卻說,「電影拍攝沒有絕對的黑與白,只是不同程度的灰。」這也是他從小建立的世界觀,他分享小時候從澳門來港定居的不幸經歷。父親用畢生積蓄買了間未交吉的樓,怎知全家人來港後,原本的租客欠租又將整間屋弄得烏煙瘴氣,最後賠錢才能把他趕走,「那時我不停問為甚麼,買了樓不是可入住嗎?租房怎可不交租?租約期滿怎可唔搬走?這件事很影響我看世界的價值觀,努力不一定有成果,就像戲裡的王桃很真誠面對過錯,希望得到斬哥的原諒,但別人不一定要原諒你。我們就是生存在這樣的世界,我也想找到正義和公義,想找到對或錯。」縱使世界崩壞,充斥無力感,卻不代表認命,鄭保瑞續說,「世界很無情,要堅持真正的真善美是艱難的事,甚至要用死去堅持,希望在電影結尾的救贖和醒覺,或者王桃幾乎摧毀自己的堅持,讓你看到有價值。」

人物專訪|林家棟:垃圾堆中尋初心 鄭保瑞:堅持佷難但值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