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8-11 06:00:00

余文樂 郭子健 香港仔,守住初心本意的抗爭

分享:

自從2013年周星馳與郭子健合導的《西遊.降魔篇》票房大賣,這四年間「西遊記」必在賀歲片之列,當不少香港觀眾已聞「西遊」色變時,今年暑假美猴王又再跳出來,且慢,別以為又來一次西遊reboot,這次由郭子健個人執導的《悟空傳》,改編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說,破格地沒有唐僧也不談取西經,卻在花果山上演一場凡民齊心抗天命之戰,戲裡戲外貫徹熟悉的「郭子健式」熱血拼搏態度,郭導形容悟空與楊戩猶如一體兩面,年輕時都像悟空充滿火熱理想,在社會「上位」後漸變成建制裡的楊戩,「對楊戩的歷程,我是較多留白,明知沒辦法抗逆,但難掩心中憤怒和壓抑,他是否只能服膺於制度?或是要以自己方式走一條比悟空更難走的路?」迎戰無可抗逆的力量,守住初心本意,郭子健以合拍片的模式,送上香港人才能心領神會的花果山精神。

文:許惠敏
圖:蘇文傑、林俊源
髮型:Ben Yeung(余文樂)
化妝:Jenny Tziong(余文樂)
場地:如心艾朗酒店(余文樂)、Hotel Icon(郭子健)
 

無論在香港或內地或合拍電影,經常面對不可抗逆的事,我只有想盡一切辦法,令自己不受干擾去拍自己想拍的戲。

無論在香港或內地或合拍電影,經常面對不可抗逆的事,我只有想盡一切辦法,令自己不受干擾去拍自己想拍的戲。

不可逆  仍堅持
記得兩年前訪問郭子健,那是雨傘運動之後,他自言要借《全力扣殺》勉勵港人,「失敗唔緊要,最重要堅持,當你唔滿意現在的狀況,想去改變,就要做!」郭回想,那年他正構思改編《悟空傳》,2000年寫成的原作被捧為網絡第一書,12年後,郭子健拍《降魔篇》才初讀小說,「故事沒甚麼鋪排或情節,主要是情緒對白,卻言中我心,特別是不服於天命的對抗心,這是年輕人的吶喊,對當年大學生或文化人甚具衝擊力!」小說裡悟空「明知輸都拼死堅持」的精神,與《打擂台》和《全力扣殺》等舊作品的主題不謀而合,「現在香港的年輕人,覺得生活環境很絕望,正如孫悟空的成長,牠發現世界不是圍住自己轉,儘管在天宮無能為力,有些事情仍需堅持。」作為電影人,郭子健堅持只拍自己想拍的故事,若要再拍西遊題材,只選具顛覆性的《悟空傳》,「我一直希望自己的電影既能容納於市場,又有一些元素跟市場背道而馳,《降魔篇》走血腥暴力風格,人人都以為《救火英雄》很熱血,但我卻是走鬼魅路線,《悟空傳》則更黑暗,面對無可抗逆的力量,但是否改變不了便不改?」

 

不服與聽命
電影版將小說裡的孫悟空分拆,成為戲裡的孫悟空和楊戩兩個角色,前者喊叫「天要阻我,我就劈開天;地要擋我,我就踏碎地!」後者則說「命運早就注定咗,無人可以改變。」郭子健直言,「這是我的分裂體,我夢想自己是孫悟空,但現實可能是楊戩。」曾經不服於建制的孫悟空,投身社會可會變成聽命的楊戩?郭子健對楊戩的歷程,刻意留白,「明知沒辦法抗逆,但難掩心中憤怒和壓抑,他是否只能服膺於制度?或是要以自己方式走一條比悟空更難走的路?」這也許是北上拍西遊電影的郭子健,作為創作人的自我提問。雖曾有人質疑他領了國家任務,背棄土生土長的香港,但看過《悟空傳》後,會為他拿了內地資金,合拍一齣「港產片」而拍案叫好。


動容在花果山精神
電影中段講述悟空、楊戩等4位神衹的仙力盡失,落入寸草不生如荒漠的花果山,遇上一班平凡村民,眾人齊心合力對抗妖雲,港人看來必有感觸與共鳴,「電影拍出來,離開我的懷抱,便任由大家去想。」的確,同一場戲內地有網民解讀為日本侵華,郭導重申,「我只是將自己有感受的東西拍出來,最緊要不可違背自己。」他直言,曾被勸說刪減拖慢節奏的言情戲,「有人認為村民面目模糊,最後都難逃一死,但對我而言,天庭是個毫無情感、只有壓制和規條的封閉地方,花果山卻有自由歡笑,自製那不復見的晚霞和蠟燭星河,也是一種抗爭,談談戀愛頗浪漫啊!可能我來自香港這個小地方,對花果山的生命力很有感覺,即使是微不足道,妖雲打到來,村民沒辦法對抗,改變不了命運,至少經歷過一份情,這戲要用情感去看。」縱使,天尊一句:「我俾你哋經歷一切,係想你哋知道,你哋乜嘢都改變唔到。」讓人神傷,銀幕上的花果山精神,卻也叫活在獅子山下的港人動容。

 

十二載 兩團火
電影以孫悟空為主線,在郭子健眼裡,楊戩這角色亦舉足輕重,他找來相識12年的余文樂擔演,「基於信任,我將個人情感,投射最多在他的角色。」兩人在05年拍葉偉信的《龍虎門》時認識,他坦言,「起初也覺得樂仔兇神惡煞,性格火爆,慢慢成長,他自知要有些改變,別說是去迎合,至少不能太直率,但並不意味要掩蓋內心的真實。」兩人投契,皆因心中都有團熾熱的火,「這些年他不斷有新嘗試,每個角色都用心經營有突破,總之他覺得角色有發揮和值得便去做,甚至不計錢,先別說《一念無明》(零片酬),即使今次片酬也是低於認可價錢,由於楊戩的身形要壓得住孫悟空(彭于晏飾),他更願花時間操練肌肉,這種不計較的心,才是我認識的余文樂!」

 

那天是我的生日,一口氣吃了4個公仔麵、喝了3罐可樂,吞下一大件蛋糕,開心到流眼淚!

那天是我的生日,一口氣吃了4個公仔麵、喝了3罐可樂,吞下一大件蛋糕,開心到流眼淚!

地獄式操肌
在郭子健的導演筒下,觀眾在《青苔》和《救火英雄》看到截然不同的余文樂,今次《悟空傳》則是內歛的楊戩。樂仔為演二郎神楊戩,主因是角色夠立體又有新角度,「悟空和楊戩都好打得,各有不同背景與性格,悟空隨心所做,沒有規則地玩,楊戩卻是很無奈,被很多東西羈絆,跟遊戲規則去玩,如何抗衡?沒太多人演到楊戩,今次很詳細講述楊戩的來歷,希望能成為演繹二郎神的指標。」
談到11個月的地獄式操肌訓練,起初雖有郭導「陪訓」,但他捱了兩個月已想放棄,「每朝6時起床,6小時的運動量,上第一堂已嘔了5次!」跟餐單飲食,戒油、鹽和糖,每晚8時後禁食,絕跡朋友飯聚,「真的很悶,試過晚上偷偷睇戲至凌晨、偷吃雪糕要受罰加操,一小時做一千下掌上壓,以後都不敢!」在北京嚴寒下拍戲,肌肉人樂仔缺抵寒脂肪,天天暖爐不離身,直等到拍完所有戲分才「放監」:「那天是我的生日,一口氣吃了4個公仔麵、喝了3罐可樂,吞下一大件蛋糕,開心到流眼淚!」

 

港人最叻是甚麼?
《悟空傳》以抗天命為主題,全片充滿可作多重解讀的隱喻,戲裡的天機處由天尊主理,指派眾神執行任務,「天機儀」則是一部掌管命運的無情機器,天尊奉「上蒼」之命替天行道,上蒼卻從未現身,「若你看過George Orwell(喬治歐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便會明白,小說寫專制社會,在一個廣場內有張相,寫著「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看著你)」,從來沒有人知老大哥的底蘊。」從一國兩制到公司老細,無限聯想,「其實也很貼近生活,在公司很少見到大老闆,但部門主管日日指住你來罵。」與其揣摩大老闆的意思,倒不如想想如何面對日夜糾纏的話事人,這也應用於電影創作,「無論在香港或內地或合拍電影,經常面對不可抗逆的事,我只有想盡一切辦法,令自己不受干擾去拍自己想拍的戲。」如何不受干擾?他哈哈大笑道,「香港人最叻是甚麼?陽奉陰違嘛,老闆最緊要睇效果,你點做,他怎會知?若然事事都話唔得,連一步也沒得行!」

 

戰鬥過 不在乎結局
《悟空傳》以悟空的叛逆搞抗爭,電影得以公映,郭子健形容是年輕的製作團隊以命拼來的成果,他慶幸有兄弟班黃智亨(特技導演)齊作絞盡腦汁,以有限資金,完成一齣魔幻特技片,「我們的工作室,貼上豐儉由人四個字,有錢就做,無錢就慳,不是要威,只是不要做『五毛黨』,正如戲裡說:『你話這是命運?我就告訴你,不應該是這樣。』其實我們用十蚊做一百蚊的東西,無論特技、音樂或美術或攝影,真的搵命搏,這正是戲裡主旨的拼搏精神。」在特技與創意的護航之下,電影沒改一句對白便通過審批。如今,電影在內地暫收逾七億,至於香港票房如何?「我很真誠地答,正如戲裡最後一句台詞:『我來過,戰鬥過,我不在乎結局,對我來說,最重要是有否做自己覺得對的東西,我覺得自己做到加零七!』
最後,徹頭徹尾的香港仔郭子健語氣肯定地說:「我絕對會再拍本土電影,但做電影為了甚麼?需要跟人溝通,所以要盡量擴闊觀眾層,不是要威,而是要將想講的聲音或題材,令更多人產生共鳴。」他最希望有天能以新角度,拍飛虎隊題材的港產片。

余文樂演的楊戩(二郎神)顛覆傳統印象,額上有三道疤痕,手臂和胸肌都布滿火紋,在戲裡有6分鐘騷肌場面。 歐豪演的天蓬是八戒的前身,郭子健的《救火英雄》由他與謝霆鋒合唱國語版主題曲。 倪妮飾演阿紫,服飾裝扮有著《大話西遊》裡紫霞的影子,演繹上卻讓人想起舒淇在《西遊‧降魔篇》中的段小姐。 郭子健認為金剛棒既是孫悟空的象徵物,理應跟牠一同成長,金剛棒變大時猶如火山熔岩,以顯示其定海神針的威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