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21 12:00:00

專訪|奬項別太認真 張頴康:每個角色都要有新嘗試

分享:

無綫台慶劇《換命真相》今晚(21日)將播映大結局,在劇中演袁佑勳(Nic少)的張頴康,雖不是男主角戲份亦不算多,但在結局周的一場醉酒向植物人自爆的獨腳戲,獲網民激讚演技爆發為角色添層次,更力撐他值得做男一。張頴康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這是演藝生涯中首次半醉下拍攝的一場戲,熱愛演戲的他,拒絕固步自封,會為每一角色尋找演繹上的新嘗試,他坦言,「我仲排緊隊做男主角,當然都會問點解未輪到我,係咪呢世都冇機會?」

相關新聞:

人物專訪|陪喪父妻子喊住迎接第三胎 張頴康:過程快到唞唔到氣

 

張頴康視演員為事業,希望有機會當男主角。(莊振邦攝)

張頴康視演員為事業,希望有機會當男主角。(莊振邦攝)

自認包拗頸 點解個個都要八舊腹肌?

自2006年開始效力無綫的張頴康,一直默默耕耘,於2016年憑《一屋老友記》演「三寶」奪得飛躍進步男藝員獎,讀藝員訓練班出身的他銘記導師教訓,難得有機會做演員,必須用心交出不一樣的演出,「我視演員是屬於自己的事業,必須要好好經營,如果只係工作,做得唔好收工就算,就唔好做呢行,因為唔值,你隨時可搵份更穩定的工作。」自言性格有點「包拗頸」,張頴康認為演員必要具備個人特色,不能盲目跟風,有話直說的他表示,「別人找我演某角色是一種信任,我也有責任盡力去創作跟別人唔同的角色,公司很喜歡大大隻有八舊腹肌的,其實紀律部隊或健身中心有很多,演員應該有很多不同類型,當然也要配合角色需要。」張頴康對演戲有自己的堅持,他慶幸演藝路上遇到給他發揮機會的伯樂,「記得《回到三國》的范根後,接著的《初五啟市錄》,監製叫我一模一樣的演,我心諗會唔會10年都一樣?好彩後來在《師父·明白了》演殺手,遇上伯樂讓我嘗試不同角色。」他表明最介意被定型和食老本,「如果重複做同一樣嘢,叫停滯不前,不想自己停滯不前,長此下去,會想轉行。」

家庭經歷巨變,張頴康有感人生苦短,要及時做想做的事。(莊振邦攝)

家庭經歷巨變,張頴康有感人生苦短,要及時做想做的事。(莊振邦攝)

張頴康在《換命真相》的獨腳戲,演技大爆發。(截圖)

張頴康在《換命真相》的獨腳戲,演技大爆發。(截圖)

不排除向外闖

其實,張頴康於2010年曾因成家立室,儲錢結婚和養家而離開TVB,但因一宗嚴重車禍而回歸追尋演藝夢。回看過去11年,從沒對白的閒角到演技漸受認同,張頴康雖不算是鎂光燈的焦點,卻是公認戲路廣闊的實力派,但始終未能當男主角,他坦言,「我仲排緊隊做男主角,當然都會問點解未輪到我,係咪呢世都冇機會?心急都冇辦法,不斷有人打尖,我又唔鍾意插隊,惟有繼續排,但也不會無了期去等,萬一覺得排落去都沒機會,或者公司話明唔畀我上(男一),我都會離開。」9月剛榮升第三任父親,貿貿然離開穩定的環境,會否太冒險?他承認養家當然想穩定,但也推動他往外闖,「很多人話我唔會離開,因為有自己家庭要照顧,這裡穩定,拍完戲可照顧屋企,目前呢度無疑係穩定,但難保去到80歲,訓練班有很多年輕演員,當我的薪金開始高,剛畢業的演員個個青靚白淨,身型和演技都好,可能有一天不再需要我,所以我更需要外闖見識世界。」20年前獲劉德華賞識曾進軍影壇的他強調,自覺在演技方面尚未完全發揮,暫時無意重返影圈,亦沒有設離開的時限或計劃。

獎項遊戲 認真便輸了

9月經歷外父離世和幼子出世,張頴康感受尤深,「隨著年紀漸大,去殯儀館的經驗多了,覺得人很化學話就就走,與其天花龍鳯地計劃,不如實際行動,想就就做。」至於獎項方面,他直言獎項是一種肯定,回想5年前獲飛躍進步時,的確開心了好一陣子,但日子久了,不外乎是放置一旁的獎座,況且各人所演角色和戲份不同,不應單以奬項作評定,「獎項,別太認真吧!爆少少料,上屆我發脾氣沒有出席頒獎禮,我在家裡看節目,很不忿徐榮冇獎,我發信息給他說應該由他獲獎,他回覆叫我別太認真,大家都是當局者,畢竟這是讓大家開心的獎勵,有獎不會突然發達,但是一個肯定,平常心一點。」

張頴康強調未有為演藝事業設限期。(莊振邦攝)

張頴康強調未有為演藝事業設限期。(莊振邦攝)

不少網民力撐張頴康值得當男主角。(截圖)

不少網民力撐張頴康值得當男主角。(截圖)

張頴康自言與譚俊彥和鄧佩儀合作愉快。(劇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