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21 04:30:00
日報

IAN陳卓賢 若努力未如願 失意也有悲中一點甜 【有片】

分享:

予人陽光大男孩感覺的MIRROR成員陳卓賢(Ian),最近推出首支包辦曲詞的個人單曲《鯨落》,正式踏上唱作歌手之路。新歌以犧牲與成全作主題,卻滲著一點無奈與不甘。Ian直言,歌曲正要展現陽光背後的沉鬱面向,創作讓他抒發並整理矛盾思緒,由香港男子排球隊代表、參加《全民造星》到以跳唱男團形式出道,縱有感委屈,試過努力付出,結果卻不似預期,但即使事與願違,總能發掘悲中的一點甜,讓他朝向目標繼續走下去。

文:Grace   圖:莊振邦
髮型:Denny Ku @ Chic Private I Salon
化妝:Rainbow Ch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造型:Felix Wong, Daniel chu
服裝:Hugo, Diesel
場地:The Stadium
 

同人唔同命   
以清脆琴聲作前奏的《鯨落》,是Ian的第4首個人單曲,曲風與歌詞都有別於以往作品,他直言,「以往常覺得要很開心、正能量和樂觀,有時也可做回自己,我獨處是較陰沉和憂鬱,不妨也讓人看到我這一面。」《鯨落》的靈感源自鯨魚葬身海底,被小魚所吃的自然現象,以「讓我水作倌殮,化身甜點」帶出犠牲與成全的主題,創作過程促成Ian的自我對話,「犧牲唔緊要,因為有價值,只管做好本分,整件事看來很樂觀正面,但我寫寫下有點矛盾,無論是人或是歌詞裡的鯨魚,與生俱來,未必想接受現有命運,例如牠可能唔想困在海裡,死後給其他小魚吃,或者想做天上的雀仔,可自由地飛翔,所以第二段寫了海和天、鯨魚和雀仔的對比,拍翼和撥魚鰭的動作一樣,結果卻不如自己所想。我們少不免會與身邊人比較,常說同人唔同命,點解我唔係佢?」
    

歷挫敗 更懂珍惜
Ian回想,由中學開始打排球到成為港隊代表,經歷不少挫敗,也曾為落選港隊青年軍選拔而感沮喪,「但我慶幸有這些挫敗,因為我頗好勝,太順利未必會珍惜,經歷挫敗和落選後,更勤力練習,最終入選港隊,會更加珍惜,因知道得來不易。」人生不會盡如人意,有時先要接受事與願違的狀況,或做些不太願意的事,只要目標清晣,堅持繼續走下去,仍有如願的可能,故此他特地以歌詞「魂魄附泡沫上水面 乘蒸氣盡化煙」交代鯨魚最終圓夢,為悲劇添上一點甜。退役球壇,踏上舞台,Ian感恩MIRROR發展順利,惟粉絲間的爭拗,一度令他苦惱難受,「有時沒有做過,點解要咁鬧我,有少少委屈,但漸已習慣站在幕前,有掌聲一定也有噓聲。」無法控制別人言論,惟有自我調節,將評語分類,過濾純粹人身攻擊的評論,採納具建設性意見,日後再作改善。

 

互相補足 路才走得遠
Ian自言重大局多於個人意願,即使有時付出不被認同,他憶述《造星》時與隊友街頭演唱,「我一直躲在後面做樂手,彈琴又彈結他,但事後被花姐(經理人)鬧,做藝人最緊要有光芒、突出自己,你躲在後面做甚麼?當刻會覺得有點委屈,如果唔彈就無法表演。」Ian一心要成為唱作歌手,卻以男子跳唱組合的形式出道,排球運動員出身的他,反覺是幸運兒,有其他隊友作後盾,「排球著重傳球,個人主義不像籃球足球般重,不可單靠一人之力取得好成績,打排球令我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可套用在MIRROR裡,如果要大家走得遠,一定要互補不足。」最深刻是《造星》比賽,他跟舞技出色的楊樂文(Lokman)同屬一隊,「Lokman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表表者,他跳舞很有魅力,但我跳舞唔叻,他特地設計較簡單的舞步,即使犧牲突出自己的機會,也想團隊有較高一致性。」至今,身為MIRROR隊長的Lokman仍會仔細教他,他笑言,「我的舞技會拖大家後腿,但反過來我較擅長唱歌,有時其他隊友找我一齊練歌,正是這樣,才會一齊進步。」

Ian自言獨處時較陰沉憂鬱。

Ian自言獨處時較陰沉憂鬱。

Ian自言性格慢熱內收歛,受MIRROR隊友影響,現已較主動表達自己。

Ian自言性格慢熱內收歛,受MIRROR隊友影響,現已較主動表達自己。

Ian的笑容,帶著鄰家男孩的隨和。

Ian的笑容,帶著鄰家男孩的隨和。

中學時期開始打排球的Ian,是前香港排球隊代表,直至參加《全民造星》才正式退役。 Ian自言跳舞時手腳不協調,全靠兄弟們幫助改善舞技,尤其Lokman的仔細督導,舞技漸有進步。(Ian  @IG) Ian與Anson Kong(AK) 老友鬼鬼,首次為別人作曲,正是AK的《蝸牛》。(AK YouTUbe倚片截圖) Ian表示,MIRROR隊友有共識不讓粉絲的爭拗或外界的比較,影響彼此的友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