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8-20 06:00:00

Supper Moment 以音樂串連奇蹟

分享:

獨立樂隊出身的Supper Moment(SM),成軍12年,四子由「蒲」青少年中心、餐廳酒吧、九展Star Hall到會展,今年終於唱到上紅館,有說是獨立走向主流,也有論是pop是rock?哪管外界標籤,SM堅持創作沒有計算的歌,由心而唱的現場演出,總能將音樂的力量發揮得淋灕盡致,俘虜人心,凝聚觀眾的能量。難得是知名度增加,卻沒有被獎項和外界的過度崇拜沖昏頭腦,結他手阿雞說:「若然怎樣唱樂迷也有預期的反應,漸漸便不知自己做得好不好,要遇到新聽眾,直接給你真實反應,才能帶來衝擊。」近年,他們經常衝出香港演唱,以音樂連結各地樂迷,同時擴闊視野;一路走來,踏上紅館舞台的「奇蹟」背後,是不斷努力裝備自我,更少不了樂迷的支持,他們預告將配合演唱會主題推出新歌《撼動》,召喚樂迷齊齊創造有你有我的奇蹟。文:許惠敏 圖:黃文山

一步一腳印 踏紅館 
在年初的叱咤樂壇頒獎禮上,主音Sunny公開召集樂迷推Supper Moment上更大的舞台,三年來不斷入紙申請紅館檔期,今年終於集氣成功,鐵定於11月1至3日踩入紅館,鼓手阿達形容:「感覺像畢業戴四方帽!」Sunny半說笑道:「家人終可放心,覺得我們大個仔,以後能夠自力更生了。」紅館是香港一個標誌性場地,SM的首個紅館演唱會,對他們的家人、工作團隊和戰友們有重大意義,他解釋,「我們的家人都是透過紅館去認識香港的音樂面貌,他們覺得全職音樂人要在這裡開演唱會。」這12年來,土生土長的SM曾在社區中心、教會、跳彈床活動等演唱,及後在九展、會展開騷,一步一腳印,他續說:「我們這代音樂人,最希望能有更多不同類型的表演場地,紅館的意義是印證我們如何達到足夠的樂迷人數開騷。」一連三場《Supper Moment Live 2018》的門票火速售罄,SM為讓每位入場觀眾盡興,可謂「機關算盡」,阿達笑言:「要照顧山頂的朋友,今次會配合歌曲設計很多機關。」 


發光手帶的撼動
演唱會以「奇蹟」作主題,為紀念一手提攜SM的已故經理人Gary,他在樂隊籌辦2010年的Star Hall 《世界變了樣》演唱會時,曾說過「如果有一日SM能去到紅館,這就是大奇蹟日。」SM深知奇蹟發生,有賴樂迷共創,他們特地為入場觀眾製作發光的LED手帶,低音結他手CK表示:「電腦配合音樂節奏和場館燈光,控制全場手帶轉色。」以音樂連結全場觀眾,單是想像已夠震撼,Sunny相信,「每位來聽演唱會的觀眾,都各有自己的故事,但這晚的音樂和能量,令大家同步,每條手帶一齊發光,代表不同奇蹟的串連。」從小伙子到大丈夫,SM與樂迷一起成長蛻變,有樂迷因看他們的Show而認識,繼而拍拖結婚生子,這些點滴故事,都是值得歡呼拍掌的生命奇蹟,故此,他們創作演唱會主題曲《撼動》,向樂迷訴說心底話,Sunny形容:「歌詞沒太多回顧意味,而是展望,整首歌的編曲和能量,令人幻想燈光閃爍的耀眼情景,像開party跳舞慶祝。」初步構思新歌MV會呼應演唱會海報,要出動幾百位觀眾拍攝,樂迷要拭目以待。

 

一樣.不一樣的突破
隨著網絡平台急速發展,現在已是玩live的年代。Supper Moment早在錄製《溫柔革命》演唱會主題曲《同一》時,已構思以「現場感」為歌曲的創作重心,讓樂迷能想像SM現場的動感演繹,而《dal segno》正是專為live show製作的專輯,也是他們在各地巡演的歌曲rundown,Sunny 興奮地說,「希望以音樂表達整個起承轉合,即使語言不同語言,從第一首歌聽到最後,也感受到大家一齊。」dal segno是樂譜的連續記號,意味著回歸初心,也是發掘更多可能的新階段,新專輯的音樂風格多元化,突破中仍不失SM的味道,阿達強調:「其實每張專輯都想做不同嘗試,只是早期的知識和技巧有限,現隨著對聲效、樂器或錄音的認識增加,可用的工具或板斧多了。」今次由Adrian和王雙駿(阿Carl)合力監製,注入電子元素,著重歌曲意境,帶來創作樣式的改變,阿雞形容:「以前我們是主菜,監製負責加配菜,現在是我們從開初已構思怎樣配搭主菜和配菜。」Sunny直言是大突破:「盡量在製作初期已為歌曲構思完整畫面,嘗試錄製不同聲效,一齊編好才交給監製作微調。」

編創新體驗
求突破,跳出安舒區,不乏新挑戰。彈慣結他的Sunny在《靈感床》中,首次彈奏曼陀鈴(Mandolin),這個外形跟ukulele相似的弦樂器,是他彈過最難的弦線樂器,不禁大喊:「打孖的鋼弦線拉得很緊,我的手指又鈍,按得頗吃力,彈到第三take,手指已脫皮,估不到它竟能刺激我手指頭再生長!」本來彈低音結他的CK則嘗試玩電鼓,「即是打鼓,但用電腦program真的鼓聲,以求做到電鼓的假味,放進節奏鮮明簡單的《橙海》,想大家更容易投入輕快的曲式,產生很chill的感覺。」至於鼓手阿達,雖是繼續打鼓,但要學習更靈活駕馭敲打的力度,體驗「less is more」的道理,「以往錄音打鼓是愈大力愈好,但《大丈夫》的編曲簡單,鼓聲要很輕,我明明已很輕力,監製仍叫我再輕一點,要重新摸索怎樣才算輕力。」阿雞主力學習如何善用電子樂聲和音效來編曲,同時要刺激發四人的創作力,「《不要死在崇拜裡》開首一段bass聲,正是四人合力寫編。」

 

不要死在別人的崇拜裡
由寂寂無名開始,Supper Moment唱盡大小舞台,live演唱所發放的能量,恍如神奇魔法,牽引著樂迷的情緒,同歌同笑同哭同感動,四子可曾擔心有一天唱到「滑牙」?CK直言:「留在香港,從沒想過闖出去,誰也會『滑牙』!」正式出道八年,SM已累積一班會Natural high的鐵粉,歌者不易從中窺探自己的表現,阿雞認真地解釋:「即使想追求突破,若然怎樣唱樂迷也有預期的反應,漸漸便不知自己做得好不好,但遇到新的聽眾,直接給你真實反應,便能帶來衝擊。」為免死在別人的崇拜裡,除了在內地和台灣巡唱,他們也去英國的live house表演,Sunny道:「『滑牙』是因為缺乏新衝擊,所以我會走出香港以外的地方玩show,面對不同的樂迷、演出環境和音樂人,擴闊視野。」異國文化衝擊,未必直接刺激創作靈感,但聽四人笑談巧遇老外buddy的趣事,肯定是難忘愉快的共同回憶。

 

別說捱 只是力不從心
2006年成立的Supper Moment,從地下走到地面,雖憑2010年的出道作《最後晚餐》闖出名堂,但在香港夾Band,要在無盡旅途上提步前行,殊不容易,初出道幾年要靠做兼職維生,如今全職投身樂壇。外人看是捱出頭來,CK卻道:「不喜歡用捱字去形容,若說力不從心,我們各自都一定有,尤其是以前資源或知識不足,常常搞不懂,現在雖有監製和自己的studio,但對於外國樂隊,只是小事。」高唱著「人生夢一場革命至蒼老」的SM認為,一直享受出Show演唱,玩音樂從來是自選,CK續說:「不想非黑即白,以前捱苦,現在開心,明白會keep住有衝不破的難關,較能持續發展。」人生不同階段總有艱難處,做人別要太舒適,正是他們的處世之道,若感到力不從心,SM認為首要是調節心態,別寄望立即解決,阿雞舉例說:「以前我們都不懂執歌,常覺得監製有特異功能,但繼續邊學邊做,漸發現自己也能做到。」正如申請紅館檔期,不由他們控制,阿達說:「我們不會因等批場地,便甚麼也不做,而是繼續出Show裝備自己,同時考慮plan B,就是兩年前在會展的《溫柔革命》。」現在回想, Plan B不失為一次預演,建立開騷的合作班底,好踏上紅館迎接奇蹟。

將於原定兩場的《Supper Moment Live2018》紅館演唱會,徇眾要求已加一場,甫開售門票即被「秒殺」,SM表示正積極爭取再加場。
Supper Moment 自從《小伙子》開始與音樂監製Adrian Chan 合作無間,主音Sunny在今年獲叱咤樂壇組合金獎時,特別請Adrain上台,作公開道謝。
近月,Supper Moment 在內地舉行巡迴演唱,以廣東專輯《dal segno》的歌曲編排作live Show 的rundown,實行以音樂打破語言阻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