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3 14:30:00

【武漢肺炎】料感染規模或是沙士10倍以上 管軼:這次極其無力

分享:

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繼續蔓延,全中國確診個案增至575宗。港大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在內地《財新網》的訪問中表示,即使中央在本月20日發話要對疫情高度重視,本月22日的武漢還是個不設防的城市;他預料,疫情爆發是肯定的,保守估計,感染規模最終或將是沙士(SARS)的10倍以上。

在2003年SARS爆發期間,管軼曾與團隊前廣東進行病原調查和診斷,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他與團隊在本月21及22日抵達武漢。管軼形容當地市場很多人忙著辦年貨,衞生狀態十分惡劣,眼見市場內只有不足10%民眾有戴口罩,之後見過一些當地部門後,當晚已判斷疫情在武漢已無法控制。他又提到,當地有旅行團出遊,機場的地面沒有消毒,只有手持體溫計監測體溫,安檢的人員只戴有質量不足的一次性口罩。他表示,中央20日雖已經發話高度重視,惟他所見當地衞生防護根本沒有升級,即使他當時已認為應該要「戰爭狀態」。

對於武漢今日封城,管軼認為,實際效果存疑,因為已錯過黃金防控期,加上民眾已經返回在外地的家過年,有可能隨著在社區接觸患者,在潛伏期間都可能是移動的病毒,將病毒帶到全國各地。

管軼預料,疫情爆發是肯定的,「武漢九省通衢,加上錯過黃金防控期,以及春運大潮,有些人不作為」,形容自己縱使經歷過禽流感、SARS、甲流H5N1、豬瘟等,但對於武漢疫情感到極其無力。他說,武漢疫情無法跟SARS疫情比較,因SARS大部分感染著是來自個別超級傳播者,傳播鏈很清晰,封堵幾個人的接觸者便可以,但武漢肺炎傳播已經全面鋪開,要做流行病學調查已不能。因此,保守估計,今次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會是SARS的10倍以上。

Ad Block

管軼建議,到過武漢的人應自我隔離。以自己為例,客機上全程戴口罩,落機後以酒精液將衣服、鞋子、行李箱全部消毒,自我隔離至少5天,一旦感到不適,盡早求醫,少與別人接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