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0-11-16 10:35:00

【消委會】35款乾意粉藏蟲碎等異物 六成半含霉菌毒素或危害幼童

分享:
消委會測試的35款乾意粉樣本。(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測試的35款乾意粉樣本。(消委會圖片)

【13:47更新】被消委會驗出含有最多昆蟲碎片日清食品出前一丁通心寶,生產商日清食品指可能是消委會委託的實驗室,或將麥麩誤認為昆蟲碎片。

【10:35更新】意粉是不少人的喜愛食物,惟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5款預先包裝的乾意粉樣本,包括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異物,例如有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或塑膠碎片等,其中最多異物的樣本共檢出超過500枚微細的昆蟲碎片,情況令人關注。消委會表示,雖未有研究指有關物質對人體有害,建議市民用高溫煮熟意粉,但認為檢測結果進一步顯示廠商在各個生產環節需加強品質監控,將各種異物的含量減至最低,同時敦促食物製造商和進口商從速改善情況,為市民提供品質較佳的乾意粉。

此外在35款乾意粉樣本中,消委會亦發現六成半(23款)樣本檢出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其中2款同時檢出赭曲霉毒素A,另有六成半樣本(23款),包括2款供嬰幼兒食用的意粉檢出微量除害劑。

消委會續稱,儘管是次檢出的各種有害物質均低於香港或歐盟的參考標準,不過如果進食份量較大或一日內還食用了其他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含量較高的穀物製品,便有機會超出小童的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對幼童仍有機會構成風險,並警告如果攝入大量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可能會於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與其他致病菌和病毒引致的食物中毒徵狀相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