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08 06:00:00

丈夫心臟病發命懸一線 妻跟指引做CPR 戰勝死神

分享:

面對摯親昏迷倒地,身邊人或會驚惶失措,陳太去年底亦經歷這生死攸關一刻,丈夫在家中突然心臟病發,頓失知覺、心跳及呼吸驟停,但不諳急救的陳太,憑著細聽話筒另一端、消防隊目(控制)葉少權的「聲音導航」及鼓勵,在救護車到達前的「黃金8分鐘」,大膽獨自施行「心肺復甦法(CPR)」,將另一半從鬼門關拉回來。消防處解釋,CPR有助傷病者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較易恢復正常心律,而每提早5分鐘施行CPR,患者存活率便可增20至30%。
 

市民應以一秒兩下的速度施行CPR,左為葉少權。(陳奕釗攝)

市民應以一秒兩下的速度施行CPR,左為葉少權。(陳奕釗攝)

陳太憶述,丈夫兩年前行山時已試過心絞痛,但之後未有正視,直至當日突然在家昏迷倒地,便估計與心臟病有關,即時報警求助,電話便轉駁到葉少權接聽。陳太自言,從未接受過正規急救訓練,「連心臟喺邊度都唔知」,但她未感懼怕,而是冷靜應對,按葉的指示交代病情資料,以及為丈夫做CPR,「我知道我一定要好冷靜,因為屋企只得我,我知道每一分鐘對心臟病患者來講,存活率係好重要……我會毫無疑問、盡我一切所能救回我嘅家人。」


陳太:唔覺有起色 醫生:CPR很關鍵
陳太為丈夫爭分奪秒,葉少權同樣隔空著急,既交代奉召到場的救護車去向,亦不斷鼓勵對方,「你繼續搓落去,唔好放棄,架車上緊嚟幫你……現場得你一個,得你可以救到佢。」直至救護車抵達,陳太仍未放下心頭大石,「我見到先生(塊面)開始發黑,個人好硬,但係講真嗰句,一路做(CPR)我唔覺得有任何起色,直至(佢)上到救護車,我都唔覺。」不過,陳太的努力終究無白費,丈夫留醫深切治療部十天後清醒,並獲安排做「心臟搭橋手術」,現已康復出院。陳太引述醫生說,雖然丈夫曾失去10分鐘心跳,當時的CPR更起關鍵作用,因可維持患者的血液循環。

當日的一通電話,拉近陳太與葉少權的距離,但奈何掛線後,陳太一直未能親自答謝對方,訪問這天,造就雙方初次見面,二人均難掩喜悅之情。陳太握著葉少權的手,笑言他是「救命恩人」。
 

陳太冀藉今次經歷鼓勵身邊親友學懂急救。

陳太冀藉今次經歷鼓勵身邊親友學懂急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