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2 04:30:00
日報

人大立港版國安法

分享:

去年爆發反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連場衝突,中央將事件定性為危害國家安全,並決定直接介入,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一套適用於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據知範圍包括分裂國家丶顛覆中央政府丶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等,然後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香港頒布實施,毋須經立法會審議,以堵塞國安漏洞。有關議案已納入今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的議程,預料下周四表決。

今屆全國人大會議共有9項議程,其中第5項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昨晚在記者會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十九大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大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但他無透露有關議程的具體內容。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中)指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新華社)

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中)指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新華社)

因應疫情,傳媒與發言人透過視像採訪。(直播截圖)

因應疫情,傳媒與發言人透過視像採訪。(直播截圖)

夏寶龍晤港政協通報決定
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晚向全體港區政協委員通報相關決定,今次是夏寶龍2月上任港澳辦主任後,首度會晤全體政協委員。據知夏寶龍在會上先作簡短發言,然後由政協副主席張慶黎以約40分鐘講解建立香港國家安全法的議題。有政協委員引述張慶黎說,香港早前發生的事件影響國家安全,包括有人提倡「港獨」,亦有人手持外國國旗,認為即使立法將帶來很大反響,強調中央也不會退讓,呼籲政協委員支持特區政府。

Ad Block


譚耀宗:特別安排但非突如其來
人大常委譚耀宗昨表示,今次屬特別安排,但非突如其來,他指中央在去年的「四中全會」已提出「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和執行機制」,香港回歸逾20年都未就23條立法,加上近年出現挑戰「一國兩制」的情況,因應人大常委會做出今次決定。他強調,即使最終透過全國人大的機制完成立法,香港仍要做《基本法》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至於兩者有甚麼不同及具體執行方法,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將於今日開幕禮上交代。過往有人提出將內地《國安法》引入香港實施,相關法例第40條列明,港澳特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根據《基本法》第18條,全國性法律要在香港實行,須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而凡列於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

Ad Block


消息指屬過渡安排 港仍須立23條
據了解,這次「港版國安法」是過渡性立法,香港依然有憲制責任完成23條立法,只是為了香港在國家安全網上的補漏,若23條最終在香港成功立法,有可能取代「港版國安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上月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網上致辭時說,香港回歸近23年裡,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這個短板在關鍵時刻會成為致命的隱患,強調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Ad Block

據了解,「港版國安法」並未完全涵蓋《基本法》23條列明的罪行,23條涉及的「七宗罪」,包括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政治組織或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