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9 04:30:00
日報

倡全民派一萬現金 陳茂波:仲思量緊

分享:

下月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政黨及市民均關注會如何派糖,甚至有建議向每人派1萬元現金。財政司長陳茂波(圖)昨出席灼見名家第二屆財經峰會時回應,了解社會氣氛一般,「大家似乎都唔係好開心」,故有人建議派現金,但亦有意見認為應善用資源考慮發消費券,他須考慮多項因素才下決定,「仲係喺度思量緊」。他又透露去年經濟表現欠佳,預料全年收縮1.3%,為1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外圍環境加上社會運動,持續重挫本港經濟,陳茂波昨重申去年已先後推出涉款250億元的4輪紓困措施,惟觀乎第4季經濟表現難有起色,料今個財政年度赤字佔GDP約3%的水平,即大概800億元。他稱,參照國際水平,介乎2至3%的赤字仍屬可接受。


派錢或須動用700億元
至於公眾關注的派糖措施,陳茂波稱,若按坊間建議向每名市民派10,000元,料須動用600億至700億,派錢相加赤字或超過1千億元,「好多國際評級機構、智庫睇住我哋,如果喺評級嗰度有啲咩負面影響,亦都影響企業借貸,所以呢方面我哋非常謹慎。」亦有意見提議派消費券,他認為須考慮行政費用、防偽設計,以及成效等,仍在考慮有關意見,不容易下決定。


環球經濟難言樂觀
對於外圍環境影響,陳茂波認為中美貿戰雖簽訂首階段協議,惟後續協議將觸及兩國的結構性差異,加上美國將舉行大選等變數,令貿易戰況不定,今年的環球經濟難言樂觀。反而市場關注的資金流向,他指港元匯率「穩步趨強」,顯示市場對港元有較大需求,而銀行體系總結餘維持在約540億元,存款總額亦保持穩定,顯示沒有資金流出本港體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