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20 04:30:00
日報

城大新癌症血液檢測技術 驗癌只需4毫升血5分鐘

分享:

現時判斷病人是否患上癌症,常見的檢查方法以影像檢測和腫瘤液體活檢法,惟方法耗時,準確率僅50%至60%;城大成功研發癌症血液檢測技術,病人不但只需透過4毫升血液,更可5分鐘後即可分辨出癌細胞,且準確率高達逾九成,亦能夠讓病人提早3至6個月發現癌症,及早治療。研發團隊稱現時正收集更多臨床測試結果,最快明年中內可於本港應用。

(陳敏琪攝)

(陳敏琪攝)

傳統檢查癌症方法先會利用影像檢測,惟團隊高級副研究員鄒恒(圖左一)稱,以影像檢測只會顯示「一團黑」,但確診癌症只能夠用腫瘤液體活檢法,即以手術抽取病人腫瘤組織化驗,或測試血液當中腫瘤分泌的蛋白質標物,一般至少耗時4星期才能確診癌症。


新研發癌症血液檢測技術則透過「微流控芯片的細胞操控與檢測技術平台」研發出新技術,運用微流控晶片將血液內的活性癌細胞與其他細胞分開,若發現4個或以上有問題細胞即頗大機會患上癌症。此方法不但可免卻病人須以手術抽取組織的痛楚,取樣更快捷和方便,亦可監測藥物在治療過程中療效,調整治療方法。


可發現0.1毫米腫瘤
此外,新檢測技術亦可以作為早期篩查,小至0.1毫米的腫瘤亦能夠及早發現;高級副研究員余瑋健稱,人體生長一個0.1毫米的腫瘤需時10年,進化至0.3至0.5毫米只需2至3年,惟現時醫院最小要0.5厘米才能從影像檢測,或會錯過治療黃金時間。而新技術不但突破體積的局限,檢測出最早期(第一期)癌症的準確率亦比現時技術高2倍,達75%。

惟新癌症血液檢測技術只適用實體瘤,如肺癌、乳癌和大腸癌等,至於血液腫瘤如白血病,則不適用;新檢測技術未能測試腫瘤擴散範圍,故第二階段將針對此再作研究。城大現已將此技術授權予由研究團隊成立初創企業,產品亦獲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NMPA)認證,料最快在明年中可投入香港市場,平均每次檢查費用約1萬至1.5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