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0 04:30:00
日報

增72人確診 廣華染疫七旬翁驗3次方陰轉陽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增72宗確診,有63宗屬本地感染,是自上月22日以來最少本地個案的一日。廣華醫院一名長期病患男病人,上周一入院後,先後兩度檢測結果呈陰性,至前日進行第三次化驗結果始初步呈陽性,醫管局指3次測試均是化驗鼻咽和喉嚨分泌物,有很多因素導致陰性結果,但相信病人入院前已受感染。當局又公布再有印傭轉工期入住宿舍後確診,同住4人和公司員工須往檢疫。
 

廣華醫院有病人「陰轉陽」。(資料圖片)

廣華醫院有病人「陰轉陽」。(資料圖片)

廣華醫院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0歲男病人,上周一(3日)因肚痛、嘔吐和發燒入住監察病房,當時病毒化驗結果呈陰性,他曾因情況轉差入住過一日深切治療部,其後轉回監察病房,再次化驗並同樣呈陰性。病人上周四情況穩定而轉往普通外科病房,惟當日出現發燒和喉嚨痛等病徵,兩日後再轉往監察病房,第三次病毒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他目前已入住隔離病房。

病人在外科病房曾入住兩個病格,有8名同病格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對於三度檢測始呈陽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可能病人當時在初病發階段,病毒量不高,又或採集樣本時取不中病毒。他表示3次測試都是由醫護人員抽取病人的鼻咽和喉嚨分泌物,強調不存在病人自己取樣本、取得不準確的情況,相信醫護人員很有經驗,能很有技巧、很純熟地採集。廣華醫院另有一名75歲男病人前日發燒、昨早化驗結果初步呈陽性,劉家獻稱病人上月曾與另一確診81歲男病人(#3714)入住內科病房同一病格。


七旬翁「陰轉陽」過程
8.3
‧肚痛、嘔吐和發燒
‧入住廣華醫院監察病房
‧首次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8.4
‧情況轉差入住深切治療部

8.5
‧情況轉穩定入住監察病房
‧第二次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

8.6
‧入住普通外科病房
‧開始發燒和喉嚨痛等

8.8
‧入住監察病房
‧第三次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初步呈陽性

再有待業女傭確診
63宗新增本地確診個案當中,有24宗源頭未明、33宗與親友相聚有關。繼早前有印傭確診後,再有待業印傭入住宿舍後確診,一名44歲女印傭(#4024)上月23日到荃灣享和街張大偉僱傭中心求職,同日起入住該處宿舍,與4名外傭同住。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外傭公司負責人留意到近日有外傭確診的新聞後,主動帶5人往檢測,另外4人化驗結果呈陰性,但她們和該公司員工都要接受檢疫。

九龍灣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早前有一名院友確診,再有94歲女院友(#4065)和91歲男院友(#4072)確診、一人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3人各自住在不同房間,因此全院四十多名院友和員工均須撤離檢疫。她形容安老院屬高危傳播地點,因為長者免疫力低,而照顧員與院友接觸亦較緊密,包括協助穿衣、吃飯和換尿片等,很多過程都容易傳播,情況猶如家中同住家人。何文田直銷公司Star Global群組增一名23歲男子(#4062)確診,葵涌貨櫃碼頭再有一名66歲男貨櫃車司機(#4037)確診,張竹君指碼頭工人有時共用休息室和更衣室,或因而傳播。

有外傭入住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後確診,店舖與同名私家偵探社共用。(林俊源攝)

有外傭入住張大偉僱傭中心宿舍後確診,店舖與同名私家偵探社共用。(林俊源攝)

機動部隊男警初步確診
警方昨公布一名正接受機動部隊訓練的23歲男警初步確診,最近沒有進行與公眾接觸的工作。張竹君表示,男警與約170名警員在粉嶺蝴蝶山的訓練基地,分成4組受訓,同組警員接觸有時會較緊密。她指該男警若一旦確診,同組的40多人須接受檢疫,其他人也要進行病毒測試。張竹君稱,該男警沒有病徵,相信他或其家人因擔心工作高危,而主動往流動收集樣本地點接受檢測。另外昨有5名患者離世,2男3女病人介乎78至90歲,累計52名患者離世。

至於輸入個案方面,一艘到過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後來港的貨船,多名船員確診。張竹君指該船早前有一名船員確診,衛生署上船收集樣本檢測後,再發現6名船員(#4015-#4020)確診,其餘3宗輸入個案包括一名外傭(#402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