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6 06:00:00

外國記者會邀陳浩天演講 林鄭:完全不適合

分享: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月中出席午餐會發表演說,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FCC重新考慮是否邀請陳浩天後,特首林鄭月娥昨批評FCC的做法完全不適合,直言感到非常可惜及遺憾,她重申,特區政府不會容忍鼓吹「港獨」的言行,並促FCC尊重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FCC表明暫時無計劃改變決定,陳浩天則批評林鄭月娥的言論是干預新聞自由。

陳浩天批評林鄭月娥干預新聞自由。(資料圖片)

陳浩天批評林鄭月娥干預新聞自由。(資料圖片)

民族黨正面臨被政府以《社團條例》取締之際,FCC邀請陳浩天於本月14日出席午餐演講,講題為「香港民族主義:中國治下一份政治不正確的香港手冊」,事件隨即鬧出政治風波,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被揭早前派代表接觸FCC,希望該會取消陳浩天的演講環節。
林鄭月娥昨出席公開活動時首次就事件開腔,「對於有機構仍然以『港獨』、或者『香港獨立』,或者英文講『Hong Kong Nationalism』為主題,去安排一啲活動,我哋(政府)覺得係非常可惜、非常遺憾。」至於FCC是否不應邀請陳浩天演講,她表示,相信有關機構會考慮,但她說,「我作為特區政府同埋行政長官,我哋當然覺得呢個係完全不適合。」
遏制港獨與言論自由無關
她又說,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言行,都不會容忍並會遏制,但有關立場與言論自由完全無關;她指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同受《基本法》保障,但一定要依法才可享有這些自由,「特區政府依法去遏制鼓吹『港獨』嘅行為,同影響言論自由係扯唔上關係。」

林鄭月娥又說,FCC現時使用的會所是政府物業,政府自1982年以市價租予FCC,她無回應政府會否收回用地,只說過往數十年都不經公開競投而續租予FCC,說明特區政府尊重國際傳媒及FCC在香港的活動,故她希望FCC亦尊重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個部分。另外,她不評論保安局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因保安局長已延長當事人的申述期限,民族黨日後或會上訴,而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是處理上訴的機構。

FCC署理主席Victor Mallett說,暫時無計劃取消陳浩天的演講安排,重申該會尊重言論自由,過往亦邀請政府官員及反對派人士到場演講,不等如該會認同有關人士的意見,強調FCC是一個包容多元觀點的場地。FCC將於今日開會,之後會詳細就近日的批評作回應,暫時無意取消或改變演講日期。


陳浩天斥干預新聞自由
陳浩天認為,林鄭月娥的言論明顯干預新聞自由,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亦反映政府計劃禁止民族黨運作是政治事件。至於林太提及FCC使用政府物業,他批評有關言論帶有威嚇性,情況如政府有恩於FCC,若不聽從當局安排,便有反制行動。陳浩天又說,FCC近日無與他接觸商討調整演講的安排,該會日前已公開表明活動繼續舉行,他表明一定會出席。

林鄭月娥昨出席全民運動日。(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昨出席全民運動日。(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