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8 04:30:00
日報

嫦娥五號採月壤返抵地球 航天局:建太空站後研載人登月

分享:
嫦五返回器著陸內蒙古。(中新社)

嫦五返回器著陸內蒙古。(中新社)

中國首次月球無人採樣返回地球的任務順利完成,「嫦娥五號」返回器昨凌晨約1時59分攜2公斤月球土壤,著陸內蒙古四子王旗,既標誌著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圓滿收官,也為日後月球及行星探測奠定穩固基礎。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電祝賀任務圓滿成功,國家航天局則透露未來計劃,包括兩年內建設太空站,之後再規劃、論證是否載人登月,而嫦六、嫦七、嫦八、小行星探測和取樣、火星採樣返回,以及木星系環繞探測和行星穿越探測,亦將陸續展開。
 

內地傳媒報道,昨凌晨最先「找」到嫦五返回器的,竟非著陸場人員,而是一隻路過的兔子,令網民戲稱「玉兔接嫦娥」。著陸場人員花約半小時趕抵返回器旁,檢查外觀及收集必要數據後,隨即為它包上兩層「棉衲」,還在棉衲之間貼滿暖包,以防剩餘燃料在攝氏零下30度低溫中結冰,之後將返回器吊上貨車,運至朱日和機場處理剩餘燃料,再送上飛機運回北京開艙。國家航天局將舉行交接儀式,向地面應用系統人員移交月壤及搭載物。

嫦五返回器穿棉衲貼暖包後被吊走。(中新社、新華社)

嫦五返回器穿棉衲貼暖包後被吊走。(中新社、新華社)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昨午介紹,嫦五創造「五項中國首次」,包括地(球)外天體採樣與封裝、地外天體上點火起飛與精準入軌、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和樣本轉移、攜帶月球樣本以近第二宇宙速度離開及返回大氣層,以及建立中國月球樣本的儲存、分析和研究系統。

吳又談到月壤用途,指當中大部分用作科學研究,其餘收入國家博物館展出、與其他國家的科學家分享或作為國禮送出,還有一部分會儲存於湖南韶山,即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故鄉,作為「異地災備」之餘,同時告慰毛主席,「他提出『可上九天攬月』這個夙願實現了」。


採樣裝置由理大研製
吳還指出,探月工程匯聚全國包括港澳地區數千家單位、數萬名科技工作者的團結協作結果。嫦五著陸器上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正是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精密工程團隊研製。另外,吳透露,未來嫦六將在月球極區採樣返回,嫦七和嫦八將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論證初步建設月球科研站的基本能力或核心技術;明年、後年則將就建設太空站進行11次發射,其中核心艙擬明年上半年發射,之後陸續發射兩個試驗艙、4艘貨運太空船及4艘載人太空船,然後展開大量太空科學實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