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7 15:17:26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分享: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李睿哲攝)

香港大學最近獲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樣品管理辦公室首肯,上周二(1日)將中國嫦娥五號3年前搜集的4份月球土壤樣本從在北京國家天文台運到本港,成為首個研究月壤的香港團隊(月壤團隊)。

Ad Block

獲4份共822.6毫克月球土壤樣本

月壤團隊表示稱今次共取得4份共822.6毫克的月球土壤樣本,期望利用這些樣本研究月球的地質和熱演化歷史。港大地球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續稱,嫦娥五號在2020年成功降落在風暴洋克里普岩層内,分析後發現該地區的玄武岩只有20億年的歷史,比起以往任何由阿波羅或月球號任務採集的月球火山樣本年輕近10億年。

團隊指出港大建立了行星光譜和礦物學實驗室提供支援;希望通過使用岩石學、火山學及光譜學技術,來重建月球岩漿的生成、上升和噴發過程,以更了解月壤揮發物的分布、演變,和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錢煜奇稱團隊研究時會盡量避免破壞樣本,希望能夠保存月壤的完整性,日後留待其他科學家繼續研究。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港大獲嫦娥五號月球土壤 盼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