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13 06:00:00

安理會制裁第6度核試 削北韓三成石油輸入

分享:
金正恩上月研究攻擊關島作戰計劃,牆上衛星圖被揭是Google的6年前舊圖。(路透社)

金正恩上月研究攻擊關島作戰計劃,牆上衛星圖被揭是Google的6年前舊圖。(路透社)

回應北韓上周日第6度核試,聯合國安理會前日一致通過對該國施加更嚴厲制裁,首次限制成員國向北韓輸出石油,每年不可超過400萬桶原油及200萬桶已提煉石油,估計北韓石油輸入總量將大減30%。南韓分析認為,新制裁未有全面對北韓禁運石油,也未有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其妹妹金與正等高官納入制裁名單,質疑能否有效遏制北韓再挑釁。

除了限制北韓輸入其政權生命線的石油,新制裁也禁止該國輸入液化天然氣,亦禁止其輸出紡織品和勞工,而已在海外工作的北韓人在合約期滿後不可續約。北韓目前向四十多個國家輸出5萬名勞工賺取外匯,加上禁紡織品出口,料北韓外匯收入將減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紡織品是繼煤及礦物後,北韓第二大出口商品。
今次是安理會自06年制裁北韓試射導彈及核計劃以來通過的第9次制裁,為換取俄羅斯和中國支持,美國原先倡議禁運石油等嚴厲措施被刪除,領導層方面只有北韓人民武力相朴永植,以及北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組織指導部和宣傳煽動部等3個機構,被納入制裁名單。南韓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強認為,新決議不夠強硬,只會讓北韓低估國際社會的反核決心和底線,北韓很大可能像之前8次制裁決議,以反對制裁為由,增加其挑釁舉動。


用Google衛星舊圖研襲關島
北韓以導彈攻擊關島威脅美國,美國之音報道指金正恩上月與軍官商討進攻策略時,牆上大電視顯示的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衛星圖片,是Google Earth於2011年所攝,圖中一處林木被剷平的地區,現在是飛機庫,另一棟建築物則已在15年被拆掉,而跑道及停機坪亦髹上另一顏色。美學者指北韓似乎無法自行取得衛星影像,所以需取自其他來源。北韓在去年聲稱發射了一枚衛星入太空軌道,但外界無從證實,今次舊圖事件顯示其發射衛星之說「造假」,也可能是該衛星失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