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6 04:30:00
日報

室內空氣通風差 病毒可傳9.5米

分享:
李玉國團隊發現,通風不足可發生「機會性空氣傳播」。(港大提供相片)

李玉國團隊發現,通風不足可發生「機會性空氣傳播」。(港大提供相片)

室內空流通風環境差,或加劇新冠肺炎傳播問題,即使保持1.5米社交距離亦未能有效保障。港大機械工程系與內地疾控中心及大學就鑽石公主號郵輪、廣州餐館及湖南兩輛巴士,共3個新冠肺炎爆發個案研究,發現若室內空氣不流通、通風不良,可發生「機會性空氣傳播」,令短距離空氣傳播或發展成為遠距離傳播,與病源者相距達9.5米仍被感染。
 

研究由港大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及其團隊,與廣州疾控中心,湖南疾控中心,東南大學和中山大學等合作,當中廣州餐館1月下旬有三個互不相識、無密切接觸的餐桌食客家庭,其後3桌食客均有確診,病源患者與距離最遠被感染患者相隔4.6米。團隊3月下旬實地測量該餐館通風量,發現餐館通風量僅每人每秒1升,低於國際標準的每人每秒5升。團隊亦以熱示追蹤氣體嘗試還原及分析當時病源病人呼出的液滴核(即人類呼氣時呼出顆粒)在餐館內的擴散分布和濃度變化。結果發現,三個家庭的餐桌,基本上被同一組空調風流動形成的氣泡「罩著」,導致9人感染。

1月下旬的湖南巴士爆發中,病源患者先後乘搭長途大型巴士及第二程小巴,其後兩車多人感染。團隊發現車程達3小時20分的長途大巴平均通風量為每人每秒1.7升,46人中有7人感染,感染率達15.2%;車程一小時的小巴平均通風量為每人每秒3.2升,17人中有2人受感染,感染率較大巴低4%。長途大巴中坐得最遠的感染患者與病源患者更相距9.5米。 

團隊亦研究了「鑽石公主」號郵輪個案中已公布的197個的發病日期,發現大部分患者都是強制留艙隔離之前感染,隔離期間,船艙間無發生遠距離空氣傳播病毒,遊輪船艙的通風量要求為每人每秒8升,顯示在足夠通風量下,即使用中央冷氣亦不會導致交叉空氣傳播。 

Ad Block


嗅到其他人氣味已表不足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指,今次研究提供了一定證據,表明近距離空氣傳播也是一個重要傳播途徑,在通風不艮的情況下有機會發展成為遠距離空氣傳播,這種情況下的空氣傳播或導致超級傳播;建議餐館、公共交通、酒吧和健身房等場所都需要保持足夠通風;在房間內可以安裝二氧化碳(CO2)感測器,顯示二氧化碳濃度。濃度超過1,000ppm表明房間可能通風不良。他又指,只要能嗅到其他人的氣味,已顯示通風量不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