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6 06:00:00

[專訪]自立門戶倡沉香平民化 周大福創辦人次子盼全民惜木

分享:
周樹堂創立「香津沉香」,冀令大眾認識沉香。

周樹堂創立「香津沉香」,冀令大眾認識沉香。

[專訪]沉香名貴,動輒已需逾萬元,但在不識樹木的人眼中,沉香或許與普通木頭無異。「周大福」創辦人周至元次子周樹堂,自小已在母親薰陶下接觸沉香,後來更愛上收藏沉香,為推廣沉香文化而創立「香津沉香」,出售價格平民化的沉香飾品,冀推動「全民識木」,令沉香可永久傳承下去。
文︰姚秀儀 圖︰黃文山

店舖內展出多種沉香。

店舖內展出多種沉香。

沉香近十年逐漸受收藏家歡迎,以最高等級的「棋楠」為例,一克叫價可高達10萬港元,價錢令人生畏。沉香名貴,皆因稀有;沉香的形成是由沉香屬(Aquilaria)樹木,受外界侵蝕後,「調動」樹幹中的樹脂液體治療傷口與木質結合而成,有這些異化物的木質部分稱為「沉香」,而皮質部分的稱為「沉香皮」,整個過程最少要半世紀,加上沉香屬植物是東南亞獨有,在高度發展社會,砍木開山拓地,令沉香生存空間大減,數量亦「買少見少」。


售價低至數百元
自96年開始收藏沉香的周樹堂笑言,曾多次嘗試邀請朋友一同收藏沉香,「不過,好多身家以億計嘅朋友聽到我話收藏沉香,都會講『嘩,好貴㗎喎』。」要使連富有人士亦卻步的沉香平民化,看似是無稽之談。但周樹堂卻認為「沉香唔應該由有錢人獨佔」,於是便開設「香津沉香」品牌,以低至數百元的價格出售沉香飾物及沉香木製品,希望將沉香平民化。周樹堂解釋,一條沉香木珠穿成的手鏈需逾萬元,但如只將一顆沉香木珠配以翡翠、銀飾等製成飾物,便可將價格大幅降低,若配銀飾或繩,可低至數百元,即使是升斗市民亦能負擔。
將沉香平民化的背後,是為了想沉香可永遠傳承下去的理念。周樹堂認為,傳承的關鍵在於令年輕人對沉香產生興趣,所以品牌目前主要針對年輕人市場,「如果(沉香)只係老頭子玩意,仲可以點傳承落去?」他打趣道,很多收藏家不希望死後,珍藏的沉香被當成是「爛木頭」丟棄,故令大眾認識沉香自然是承傳的第一步。


如何保育沉香 周:未有方案
然而,沉香數目愈來愈少,目前只有越南、老撾、菲律賓等仍存有原始森林的地方才有產出,在數代人以後,野生沉香或已不復存在。他續指,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支持人工培植沉香,以不同方法刺激沉香樹,加速其長成,但他個人並不會考慮以人工培植沉香,因其做法猶如「用激素養蟹」,培植出的沉香與野生沉香,不論在藥效或價值上均差天共地,「完全係兩回事嚟。」如何令被列為二級瀕危物種的沉香持續發展,始終是國際間的一道難題,愛木的周樹堂亦只能嘆息道:「目前真係未有好嘅方案。」

周樹堂透過將沉香木珠配銀飾,以降低售價。

周樹堂透過將沉香木珠配銀飾,以降低售價。

 

 

「棋楠」是最高等級的沉香,當中以「白棋楠」尤其稀有。

「棋楠」是最高等級的沉香,當中以「白棋楠」尤其稀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