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1 21:10:00

小風波|笑巴西人飲酒太多不祈禱 教宗涉失言觸怒保守派 

分享:
教宗方濟各陷失言風波。(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陷失言風波。(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笑指巴西人「飲酒太多」、「從不祈禱」,因此不會祝福他們。這番話觸怒了巴西天主教保守派,要求教宗道歉。

英國《泰晤士報》周二報道,本身是阿根廷人的方濟各在梵蒂岡接見巴西神父Joao Paulo Victor時,神父請教宗祝福所有巴西人。片段中,可聽到教宗不答應,說「你們不會得到救贖,太多卡沙夏(cachaça),又沒祈禱」,引來一陣笑聲。卡沙夏(又譯卡沙薩)是巴西甘蔗酒,一種以蔗汁為原材料釀造的蒸餾酒,號稱巴西「國酒」,可調製多款雞尾酒。

保守派要求道歉

教宗這樣說笑,卻惹怒巴西保守派,其中律師Jorge Béja表示教宗應就他「嚴厲、失實、冷酷、具傷害性的說話」,向巴西及所有巴西人道歉。Béja在保守派網站發出的公開信中指,在巴西疫情嚴峻、大批國民死亡的時候,教宗說這些話不恰當。

信中說:「在這個非常傷痛的時刻,你暗示即使是教宗的禱告亦沒幫助,因為對我們——巴西人,沒有解決方法。我們不值得教宗為我們禱告。」該公開信在Facebook至今有8,000次轉發,保守派天主教徒紛表支持,一個天主教組織表示,正在抗疫的巴西人「感到冒犯」。

Ad Block

方濟各以往曾以修女等開玩笑,但未笑過巴西人。該國主教Devair Araujo da Fonseca認為方濟各今次無傷大雅,「他是開玩笑,之後就祝福那人(神父)」,「巴西人在喪禮也可以哈哈大笑,為何他們這個時候不能笑?如果我們在這時候找不到一刻放鬆,往後的日子便會更沉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