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04 06:00:00

推應用程式助學前兒童學習 音樂遊戲學漢字形音義

分享:

漢字特點之一是形音義三合一,既能寫、能讀,還具有一定的意義,但部分幼兒學習一個字時,要「一口氣」記住三者會有一定困難;香港耀能協會推出了流動應用程式(App)「學前語文秘笈」,針對幼稚園初班至高班學生,尤其有潛在讀寫困難的幼兒,冀他們透過遊戲及影片,訓練視覺感知能力,改善學習技巧。

 

5歲的錢景熙透過應用程式(上圖),改善寫字能力。右2為言語治療師孫慧敏。

5歲的錢景熙透過應用程式(上圖),改善寫字能力。右2為言語治療師孫慧敏。

該App以該會的學前語文教材為設計藍本,並以日常生活,分為6個單元內容,例如「我的家人」、「我的學校」和「環保」等;每個單元設「影片教學」及「趣味遊戲」兩大部分,進入「影片教學」則有影片,「考考你」遊戲(按學童學習能力分初階及進階)和兒歌朗讀;「趣味遊戲」則分為20個部分。


協會言語治療師孫慧敏表示,小孩學漢字不能只懂得寫,而是需要全面掌握字形、字音和字義,舉例有小朋友不知道每個字只有一個音節,他們學會「蛋糕」一詞後,當老師指著「蛋」字,仍讀成「蛋糕」兩音,故此App會同時著重每個字的讀音,播出讀法。


除語音能力,協會職業治療師馮春好表示,小朋友透過用此App,可訓練視覺連結的能力,如遊戲會將字的一部分遮蓋,讓小孩猜猜是甚麼字,訓練他們透過字的一部分,聯想出整個字,有助加快閱讀和抄寫速度。但她指,程式只想為幼兒打好學漢字基礎,故不會要求重複操練寫字。

Ad Block


5歲的錢景熙是自閉症患者,為協會旗下的白田幼兒中心使用者。其母表示,過往兒子的寫字能力較弱,即使筆劃較少的字如「天」亦未能掌握,因此常常不願做功課,有時要哭3至4次才完成一份功課。但自去年10月到中心求助,之後使用此程式後,錢太表示,兒子寫字和做功課的情況已大大改善,回家後願意做功課,更已掌握寫「郵差」和「老師」等較多筆劃及複雜的字。她續稱,除學字外,兒子更學到其他知識,如程式中的影片,曾談及電器,兒子知道若沒有電,電器便不能啟動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