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0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若再有源頭不明個案 梁卓偉︰或應收緊社交距離

分享:
梁卓偉(圓圖)重申打針非僅為了「同孫仔飲茶」,也是為了「保護孫仔」。(資料圖片)

梁卓偉(圓圖)重申打針非僅為了「同孫仔飲茶」,也是為了「保護孫仔」。(資料圖片)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繼續在港蔓延,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今次政府收緊防疫已較快和到位,初步有效,但現時未過危險期,其中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58歲超市理貨員,仍未找出感染源頭,擔心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他認為若未來數日再現源頭不明個案,就要考慮是否採取更多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學校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推行更大規模的在家工作安排等。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表示,社區有隱性傳播鏈,若當局仍有能力追蹤,暫不需收緊防疫措施;但若啟德追蹤中心也未能繼續追蹤,則需收緊措施。

面對長者接種態度猶豫,梁卓偉重申打針非僅為了「同孫仔飲茶」,也是為了「保護孫仔」,指近期多宗個案顯示長者亦可是傳播者。他建議當局多管齊下推動市民接種,包括建議推行預設默許措施,即除非院舍長者或其家人不同意,否則均為院舍長者接種疫苗,以及鼓勵接種中心把接種名額翻倍以及延長開放時間,期望未來3個月把接種率推至最高。

港鐵要求員工下月23日前須打一針

另外,港鐵昨日宣布擴大早前規定需要接種疫苖的「特定群組」範圍,要求所有員工下月23日或之前接種第一劑新型肺炎疫苗,並在4月30日或之前打第二針。港鐵指,不接受定期檢測代替打針,具醫生證明書則可獲豁免,並且呼籲合資格的員工盡快打第三針。

新冠肺炎|若再有源頭不明個案 梁卓偉︰或應收緊社交距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