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8 04:32:58
日報

警惕反思|未來要做好「針藥床活國」 梁卓偉︰7千人死亡不可視為冰冷數字

分享:
警惕反思|未來要做好「針藥床活國」 梁卓偉︰7千人死亡不可視為冰冷數字 警惕反思|未來要做好「針藥床活國」 梁卓偉︰7千人死亡不可視為冰冷數字

第五波疫情來勢兇猛,至今已奪去超過7千人性命。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表示,不可視這些死亡個案為冷冰冰的數字,認為未來要在打針、用藥、床位等方面需更到位,減少死亡個案。他又指本港除顧及自身利益,亦應反思在國家大局中所擔當的角色。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現時應向前看,並建議循「針、藥、床、活、國」五個方向抗疫,即要精準推高長幼的疫苗接種率,善用口服藥及隔離設施等床位,靈活抗疫,以及在整體抗疫上有國家大局觀念。

倡當局公開院舍接種數據

他建議,院舍應每日通報有多少名院友未接種、反對接種的原因,以及染疫人數等,以便更精準推高長者接種率。他亦留意到院舍長者成為「人球」情況,質疑目前檢疫單位未物盡其用,長者並非第一時間獲安排送往最合適的檢疫設施,最終可能要在兩星期內搬遷4次,形容即使是健康的人都會「散」。

稱不要為國家「添煩添亂」

在「國」方面,梁卓偉指香港要反思疫情走向風土病前,可以為國家作出甚麼貢獻,他稱香港是整個國家唯一出現大規模爆發的地方,反問現時上海和深圳的確診個案是從何而來,認為「除了考慮香港利益所在,亦要思考整個國家大局觀。最好是可以幫到國家,就算幫不了,也不要添煩添亂。」

Ad Block

近來市民的出行指數回升,梁卓偉表示,第五波疫情的確診數字只是由原來的極高水平回落到非常高水平,提醒市民不要以為是疫情尾聲,警告第五波隨時會反彈,恐怕屆時未能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另外,梁卓偉指,本港眼前雖然有兩條路,分別是主動放寬防疫,或者被動爆發一波控制不到的疫情,但事實上都是同一條路,並無選擇權,最終都殊途同歸,就是新冠病毒會變成風土病,而香港在這條路上,已經行了六成。他指,放寬防疫措施後都一定會出現「退場波」(exit wave),現時已經逃避不到新冠病毒,認為要做到「見到病毒都唔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