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02 06:00:00

新地涉捐款擺平新界發展反對聲音 傳真社︰秘密協議首曝光

分享:
新鴻基地產被指向山貝村時任村代表提供利益,換取村民不反對發展新界土地。(傳真社提供)

新鴻基地產被指向山貝村時任村代表提供利益,換取村民不反對發展新界土地。(傳真社提供)

傳真社報道,據取得的文件顯示,新鴻基地產1997年發展元朗采葉庭時,曾向山貝村時任村代表支付315萬元,及承諾贈送一幅土地,以換取對方消除村內反對發展的聲音;但會議紀錄文件指,村代表於97年簽署協議時,村民並不知情,土地至今未易手。但相關代表回覆否認簽署協議時村民不知情,並強調款項仍保留在3名村代表戶口內,22年來連同其他土地收入已滾存至逾700萬元。

 

傳真社指,取得當年文件顯示,山貝村時任村代表曾於97年與新鴻基地產簽署相關協議,該315萬元用作興建3所村屋供村民使用,但村民疑不知情,按山貝河祖堂1999年4月的會議紀錄簿顯示,時任祖堂司理曾詢問時任村代表林照權,「新鴻基送給本村315萬元之建築費,村代表有沒有承諾附帶任何條件存在」,而林照權回應指「沒有答應任何條件存在」。據2000年7月2日的另一則會議紀錄,林照權曾被問及「1997年初約(協議書)已簽,但到1999年至通知大家,為甚麼兩年後公布?」林答:「一切依會議行事。」


林:款項存在現任村代表戶口
傳真社記者帶同會議紀錄副本等文件向林照權求證,林最初確認會議紀錄簿上自己的簽名屬實,並承認曾與新地簽訂協議,收下315萬元,又指款項現存放在現任村代表林照權、林定邦及林煥富3人聯名銀行戶口中,22年來連同其他土地收入已滾存至七百多萬元,並否認簽署協議時村民不知情,又改稱會議紀錄簿是偽造。

至於新地當年承諾送贈的土地,則雜草叢生,土地註冊處資料亦顯示,該幅土地至今仍由新地子公司持有。新地沒有確認或否定協議內容,但承認當年有與山貝村簽訂協議及「捐款」,又指因山貝村至今仍未簽署轉讓該土地的契約,故土地轉讓手續一直未能完成。

Ad Block


訂立協議屬慣常做法
一名曾協助發展商在新界收地的消息人士透露,與村訂立協議在新界發展是慣常做法,屬典型的「新界協議」,坦言「不簽訂協議,人人都反對吧,怎樣發展?」但今次是相關文件首度曝光。他又指,協議會訂明村與發展商私下的利益重點、補償多少錢、村代表的資料等,「傳統下來都是這樣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