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24 06:00:00

朝態度突變 指華背後操弄 特朗普:習近平是撲克高手

分享:

美朝「特金會」或告吹,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揚言,其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加坡的會面,「很大機會」不會於下月12日舉行,又指原本一切順利,但自從金正恩兩星期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北韓態度突變,暗示中國在背後操弄,特朗普還說:「習近平主席是世界級撲克高手(President Xi is a world-class poker player)」。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稱,中方期待美朝首腦會談能順利進行,並取得積極成果。

特朗普周二與文在寅會晤,暗示習近平改變了金正恩對美朝峰會的看法。(美聯社)

特朗普周二與文在寅會晤,暗示習近平改變了金正恩對美朝峰會的看法。(美聯社)

特朗普周二在白宮會晤到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商討「特金會」的對策,並接受記者提問,他回答有關中美貿易問題時,突話鋒一轉提到金正恩本月7日至8日到中國大連,繼3月訪華後,與習近平第二度會晤,特朗普搖搖頭說:「我有少許失望,金正恩第二次與習近平會晤後,他的態度改變了,第一次會面我們知道,但第二次會面卻不知情。」他也希望北韓不是受中國影響,強調自己與習近平關係良好。有記者追問,中國是否對美朝峰會從中作梗,特朗普說:「不,但我認為習近平是世界級撲克高手,我也可能做出相同的事。不過,那次會面後北韓態度改變了,我有點驚訝,可能當中甚麼事也沒有發生,我也不是責怪任何人……我只想說那次會面後,北韓想法不同了」。


至於特金會,特朗普向記者說若北韓未能達到美國開出的條件,會面將告吹,又說很大機會不成事,但亦強調峰會或在日後舉行,美方很快會公布決定。北韓上周威脅取消特金會,疑不滿美方要求其單方面棄核,而沒有給予「甜頭」,特朗普在記者會上重申北韓必須棄核。他又指北韓可以成為一個強大國家,應好好把握今次機會,達成協議後,中國、南韓和日本會在北韓大力投資。


南韓記者獲准赴朝採訪核試場拆除
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家Bonnie Glaser認為,特朗普不想外界以為,他較金正恩更渴望此次會面,他提出特金會可能延遲舉行是一個聰明做法。自從兩韓首腦上月底舉行歷史會面後,北韓與國際社會關係緩和,但上周三卻突然以美韓軍演屬挑釁為由,取消當天的兩韓高級會談,又揚言取消美朝峰會,前日也拒絕南韓派記者到北韓,見證豐溪里核試場拆除,只讓中、美、俄、英4國記者前往,但北韓昨又改變主意,在文在寅會晤特朗普後,准許南韓記者赴朝採訪。

金正恩(左)本月初到大連與習近平見面。

金正恩(左)本月初到大連與習近平見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