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04 05:15:00

林鄭:從無向中央請辭

分享:

反修例觸發的抗爭運動持續三個月,期間一直有傳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請辭但不得要領,路透社日前公開一段她在私人場合向商界「自白」的錄音。林鄭月娥昨公開否認請辭之說,強調至今並無向中央辭職,原因是仍認為自己可帶領香港走出困局,她亦否認有關錄音是政府流出以達到某些效果,變相承認該段談話的真確性。
 

路透社前晚公開一段錄音,據稱是林鄭月娥上周與商界人士閉門會面的講話,她提及自己犯了不能原諒的錯,令香港陷入浩劫,並指「若果可以選擇,我第一件事是辭職。」

林太昨出席行會會議前例行會見傳媒,該段錄音亦成為焦點。她在回應時先指出,對在一個私人及閉門聚會的交流被公開,表示非常「不適當」及感到失望,因這類閉門聚會的規矩一向是不可引述。
 

林鄭月娥表示,對閉門聚會交流被公開感失望。(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表示,對閉門聚會交流被公開感失望。(莊振邦攝)

有信心可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她繼而明確表示,「由開始到現在,我都並冇向中央提出請辭,我希望呢個係一個好明確嘅訊息,冇提出請辭嘅原因,係我仍然認為我可以帶領我嘅團隊,幫香港走出呢個困局,所以並不存在話我自己好想辭職,不過唔能夠辭職呢個矛盾。」她並說,反修例風波至今兩個多月,情況仍然嚴峻,目前亦不能預見何時可完全走出困局,但她強調,「仍然有信心、仍然有承擔做呢件事。」

她又說,香港經歷一場大規模的社會衝突,她在一些私人聚會分享心路歷程,「儘管好困難、儘管我個人情緒好大波動」,但最終決定都是以為香港走出困局為最大考慮,「呢個亦係一個好重要,或者係唯一一個選擇咗繼續留低同大家一齊走出困局嘅原因。」


不辭職是自己選擇
她以英文回應時說,離去(to leave)或是容易的選擇,但她無選擇走一條較容易的路,「我從來沒有、從來沒有向中央政府請辭,我甚至沒有想過要與中央討論辭職」,她並強調,「是我自己選擇不辭職(the choice of not resigning is my own choice) 。」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故意洩漏錄音,以減輕林鄭月娥在風波中的責任,她強調,該段流出的錄音並無目的,重申是坦誠及私下的交流,「如果認為呢段說話當時講係計算過、亦都係準備要公布嘅,我再斬釘截鐵講——不是。」

至於會否引用《緊急法》為香港「止暴制亂」,她重申,政府有責任檢視法例中有何條文可處理暴亂,但若暴力減退或消失,根本不需考慮引用有關法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質疑,林鄭月娥回應錄音的說法自相矛盾,不斷講大話,並指若她連辭職的自主權也沒有,反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赤裸裸的謊言,又認為無論對方是否辭職,也應約束警方濫權問題。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林鄭月娥現時面對非常大壓力,在私人場合向朋友講情緒感受在所難免,對方已澄清並表明無向中央請辭。她又說,辭職並非簡單事,因特首的崗位並非一般僱主與僱員關係,而是憲制法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故辭職無助解決問題,而是應想辦法如何恢復秩序,解決矛盾。
 

環時轟外媒作假
挑撥港府與北京關係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在林鄭月娥澄清後發社評,怒斥路透社等西方媒體「把虛構的故事當成事實說」,又炮轟他們是「阻撓香港重回穩定的一支特殊力量」、「美國領頭西方社會干預香港局勢的一部分」,在報道香港目前情況時有「很強的價值傾向性」,既「致力向特區政府和特首施壓,挑撥特區政府和北京的關係」,冀林鄭月娥辭職以衝擊「一國兩制」體制運轉。社評還稱,香港局勢有如一面鏡,照出西方媒體與其自稱的真實、客觀、中立原則南轅北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