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5 09:41:00

林鄭:資助出售房屋研漸進式按揭 首期減半助港人「上車」

分享:
林鄭月娥透露,資助出售房屋研引入漸進式按揭助港人上車。(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透露,資助出售房屋研引入漸進式按揭助港人上車。(資料圖片)

有指房屋問題是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特首林鄭月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首次披露,基於「置業為主導」的房策理念,在資助出售房屋(居屋及綠置居)按揭成數上有新想法,將研究引入漸進式按揭,只需以房價一半為基礎,支付首期及按揭供款便能上車,讓港人「上車易、供樓易」。

稱不想港人怕過了公屋入息不敢加薪

林鄭月娥透露,有關新想法是參考「新世界建好生活」的建議,將按揭門檻再降低,在現有基礎上令市民「買得起、供得起」。她強調最希望讓港人有強烈的上進心,每日努力去賺多些錢,就能盡快擁有整個單位業權,又謂香港人最需要是自力更生的「獅子山精神」,而不是「有錢不敢多賺」,「怕過了公屋入息,不敢加人工。」

據報道,新世界「上車易」漸進式按揭建議,樓宇成交時,買家只須承造單位樓價一半的按揭,餘下的一半樓價按揭,買家可於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漸進式分階段承造,由於現時居屋由政府擔保,白表及綠表申請者分別可承造最多九成及九成半按揭,若再將樓價分期,換言之,白表首期門檻有機會降至5%,綠表則低至2.5%,若以新一期居屋觀塘安秀苑一個400呎單位,「51折」定價約279萬元為例,現行九成按揭,首期為27.9萬元,但若採用漸進式按揭方式,首期將降至約14萬元,首10年供款會由現行機制的月供11,265元,降低逾半至4,961元,而10年後會恢復至正常水平,形成一條傾斜的供樓曲綫。

料市民應對未來置業機會有朌望

被問到漸進式按揭會否對房委會財政造成負擔,林鄭月娥認為,若房委會不想辦法賣樓,單位留作出租公屋,最終「一個仙都收不到,還要補貼管理費」,而香港最有價值是土地,而出租公屋是「鎖死」土地價值,無論政府、租戶或者房委會,都無辦法享受土地價值。

至於在確保未來房屋供應量及完善資助出售房屋上車安排後,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政府不可以保證私樓的樓價(高或低),但公營房屋佔了未來70%供應,置業階梯豐富,「即使賺7萬、8萬元(月入),亦可以揀公營房屋、買港人首置盤」,認為市民應該能夠對未來的置業機會有所朌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