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9 04:30:00
日報

洩料疑雲 若其他機關索個人資料 入境處:會按法例處理

分享:
林雨陽的太太為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彌明。(林雨陽FB)

林雨陽的太太為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彌明。(林雨陽FB)

林雨陽的特區護照已「剪角」。

林雨陽的特區護照已「剪角」。

曾任網台「香港人網」及「謎米香港」行政總裁的林雨陽,近日收到報稱是「中旅社」的男子來電,要求他交還其回鄉卡,由於他是向入境處申辦放棄中國國籍,而且來電顯示與中旅社的電話號碼相近,令他頓感生疑,懷疑入境處向內地提供其個人資料。入境處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有否認會將任何放棄中國國籍人士的資料提供中旅社或內地相關部門,只說該處獲授權處理所有中國國籍申請事宜,若有其他機關索取該處持有的個人資料,會按相關法例處理,以保障個人私隱。

任何中國公民若放棄其中國國籍,需先向入境處申請「申報國籍變更」,有關申請獲批後,會收到入境處發出登記國籍變更的確認函,自此起申請人不再是中國公民,而其持有的中國護照或特區護照須交回註銷。


擁有加拿大國籍的林雨陽對本報表示,他於2018年9月向入境處申請退出中國國籍,並將其申報國籍變更為加拿大,入境處於當年9月11日發出確認函。但他於上周二收到一名男子來電,對方自稱是「中旅社」,並指知悉他已放棄中國國籍,著他交還回鄉證。

Ad Block


林雨陽:疑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林雨陽指該名男子操純正廣東話,他曾疑惑是否電話騙案,但該來電顯示「2853XXXX」,與中旅社的包團熱線頭四個數目字一樣。他曾致電入境處了解,但對方表示不會將有關資料交予政府及內地部門。但更奇怪的是其一名長居外國的親戚,與他同期退出中國國籍,近日亦接獲「中旅社」來電,令他有理由相信「背後發生了一些事情」,他揣測與「港區國安法」有關,「target一啲放棄中國國籍嘅人,in case國安法過咗(立法)或美國有咩行動,會遞解我出境。」

Ad Block


本報向入境處查詢會否將任何放棄中國國籍人士的資料提供中旅社或內地相關部門,該處回覆稱,「入境處一直非常關注和重視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重要性,並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保障資料原則及各項有關規定。如有其他機關索取本處持有的個人資料時,本處會按照《私隱條例》、其他相關法例和規例來處理,以符合保障個人資料的要求。 」


本報記者昨致電中旅社客戶服務熱線,了解退出中國國籍後是否需交還回鄉卡或「剪卡」,有關職員指毋須交還,及可自行保管。本身是中旅社董事長的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中旅社只是回鄉證代辦機構,無權決定如何處理有關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