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1-05-17 10:45:00

消委會|4成半芝士高脂高鈉 安怡高鈣較低脂芝士鈉含量最高

分享:

芝士一直被譽為攝取蛋白質和鈣質的營養食物,消費者委員會今日公布測試,40款芝士樣本中,逾7成(29款)屬高脂,逾6成(25款)屬高鈉,當中4成半(18款)更是既高脂又高鈉。其中「安怡高鈣較低脂芝士」鈉和鈣含量最高,進食一片已達到每日鈉攝取上限的17%,雖標榜「較低脂」,但總脂肪含量每100克仍達14克。

另外,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是city’super「Etoki Reserve Le Fromage Basque Sheep's Milk Cheese」,每100克含37.7克,這個樣本飽和脂肪酸含量同樣最高,每100克含22.0克。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的樣本是YATA「意大利牛奶硬芝士 Pata Negra House Parmigiano Reggiano 14 months」,每100克含1.9克反式脂肪酸,食用一份26克的樣本攝入的反式脂肪酸(0.5克)佔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低於每日能量攝取的1%,即2.2克反式脂肪酸)的23%。

消委會今次共測試40款芝士樣本,包括28款天然芝士如車打芝士、莫薩里拉/水牛芝士、帕馬森芝士及羊奶芝士等,售價由每100克15至71港元不等。另外,12款屬加工芝士,如高鈣加工芝士、高鈣較低脂加工芝士、兒童幼兒加工芝士及煙熏味芝士等,售價由每100克12.45至45港元。測試項目涵蓋防腐劑、微生物及營養素含量等。

不少芝士製品本身天然含有苯甲酸、丙酸等有機物質。這些酸性物質可用作防腐劑來抑制霉菌等其他微生物的生長。測試發現4成半(18款)樣本檢出苯甲酸、2款樣本檢出丙酸,另有9款檢出山梨酸,雖然這些防腐劑本身的毒性很低,而全部檢出量均未有超出本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內的要求上限,其中2款預先包裝樣本分別未有標示含丙酸及山梨酸,由於未能確定檢出的防腐劑是人工添加或天然產生。相關樣本的資料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Ad Block
消委會測試,4成半芝士高脂高鈉,安怡高鈣較低脂芝士鈉含量最高。(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測試,4成半芝士高脂高鈉,安怡高鈣較低脂芝士鈉含量最高。(消委會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