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5 14:50:00

港大研發直接熱充電電池 將低溫廢熱轉化成電能

分享:

不少家用電器及通訊設備等電子設備,在操作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沒有用途的廢棄熱能,加劇溫室效應。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馮憲平,帶領研發團隊,花約8年時間,試驗約50種導體,終找出能穩定導電的石墨烯,與導電塑膠聚苯胺為兩極,研發出「直接熱充電電池」(DTCC),熱電轉換效率超過3.5%,能有效直接把電器排出的,溫度低於100度的低溫廢熱轉化成電能,循環再用。

馮憲平表示,當直接熱充電電池接觸廢熱或太陽熱力時,就會自動充電及發電,由於電池開發成可攜式折疊裝置,可把人體體溫直接轉化為電能,用途廣泛,如作醫療監測用途、無線感應裝置、智能窗戶及冷氣等。有關研究目前正申請美國專利及PCT專利,並與不少公司洽談合作,期望2年內推出市場,預計在香港及大灣區中有約3億市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