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19 06:00:00

理大DIMS眼鏡片 兒童近視加深慢六成

分享: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小朋友沉迷電子遊戲、加上用智能工具學習的時間愈來愈長,大大增加患近視的機會,有研究估計到2020年,全球人口近視的患病率將達三分一。為減慢兒童近視加深,理大設計一款新的眼鏡鏡片,並證實可減慢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今年暑假推出市面。
 

理大研發出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眼鏡片,由一個中心直徑9毫米的正常鏡片,及具近視離焦功能的鏡片組成。佩戴者觀看不同距離景物時,DIMS眼鏡片可同時提供清晰視力及近視離焦,以矯正視力。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右)指,為了令近視離焦在眼睛移動望向鏡片不同區域都可發揮到作用,該設計在鏡片表面放了四十多個微型鏡片。

研究於2014年至2017年,邀請160名8至13歲、近視度數為100至500的華裔兒童分為兩組,佩戴DIMS鏡片的兒童與戴單焦鏡片的兒童對比。兩年間,前者的近視及眼球軸長平均增加了38度及增長0.21毫米,後者則增加93度及增長0.53毫米。


適合任何年齡人士配戴
研究亦顯示,治療組有21.5%兒童的近視沒有加深,而對照組只有7.4%。另外,治療組有13.9%兒童的眼軸沒有增長,對照組則全部兒童的眼軸都有增長。杜嗣河指,相信新鏡片是臨床控制近視的治療方法之一,眼鏡適合任何年齡人士佩戴,惟在18歲前佩戴,效果更為顯著。

該研發亦有軟性隱形眼鏡,已於今年初在市面上推出,考慮到一般眼鏡兒童更易佩戴,故再研發眼鏡款,並將於今年暑假推出,預計售價比普通單焦鏡片貴2至3倍。DIMS眼鏡片更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勇奪得全場總冠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